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特斯拉的新野心:欲生产平价电动车 或降价一半(4)

    但使用硅材料的问题还不止于此。我们还用上面的比喻来解释,大家可以想象一下,这些胖人(或者说较大的电极颗粒)在充电时变瘦,放电时再次变胖。其体积的大幅变化会引发另一个问题。所有硅电极颗粒都浸泡在电解液中,当它们变大时,就会不断拉伸包裹着它们的保护膜;当它们缩小时,保护膜则有可能脱落,这可能影响到电池的使用寿命。

    达恩说,这种情况意味着用的硅越多,电池的寿命就越难保证。

    这就是目前电池厂商和研究人员的处境。

    达恩说:“眼下只能加一点点硅,就像洒魔粉那样,这样的量还可以接受。几年后,硅会用得越来越多。这是件好事,因为它意味着这些产品会越变越好。”

    达恩的研究团队打算既提高锂离子电池的能源密度,又延长它的使用寿命。这或许有助于降低电动汽车和电网能源存储的成本。但正在这么做的不光是他们。达恩指出:“世界上有好些公司都在往阴极里添加硅。不仅仅是为特斯拉提供电池的松下,三星和其他一些公司也在这样做。”

    萨姆·杰斐曾在清洁能源研究和分析机构NavigantResearch长期从事分析工作,现在他是初创公司CygnusEnergyStorage的首席执行官。他认为,目前大多数电池中的硅含量都非常低,包括消费电子产品使用的电池。

    上一页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