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欧盟首开数据造假罚单 西班牙被罚千万欧元

    《第一财经日报》从欧盟委员会新闻处方面获悉,当地时间7月13日,欧盟针对西班牙谎报数据开出近1.3亿元人民币(1890万欧元)巨额罚单,这是欧盟在虚假统计数字方面对欧元国家首次进行处罚。

    欧盟首开数据造假罚单
    欧盟首开数据造假罚单

    在2009年希腊危机爆出希腊在债务数字方面造假后,欧盟就在2011年加强了对统计数字的法律修订,在这一法律规定下,如发现欧盟成员国家向欧洲统计局申报虚假数字,最多会对该国进行等同于该国0.2%国内生产总值(GDP)的罚款,不过由于此次西班牙在调查中的合作态度,其罚金已经大幅减少。

    欧盟委员会宣称,在调查中,发现了西班牙瓦伦西亚自治区严重的玩忽职守行为,这一行为导致西班牙政府在2012年对欧盟统计局申报的数据不实,西班牙瓦伦西亚自治区未能将其在健康支出等方面的预算如实记录在统计数据之中,其统计数字虚报使西班牙2012年整体赤字随后被向上调整了0.2个百分点。

    在欧盟委员会开始对瓦伦西亚自治区进行调查时,西班牙官员曾夸口表示,欧元区其他国家存在数据造假行为,西班牙可从来没有。然而通过欧盟统计局的调查发现,西班牙的瓦伦西亚自治区在数年中,一直向西班牙统计机构发送不实数据,欧盟在一份声明中指出,瓦伦西亚当地政府“在许多年中,系统性地向西班牙国家统计机关发送不实信息。”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