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金立群候任亚投行行长 多创始成员国将角逐高层

    6月29日在北京举行的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特别财长会通过亚投行候任行长遴选程序后,首任行长将花落谁家引起全球关注。昨日(7月6日),中国政府率先出手:正式提名金立群为亚投行候任行长中方候选人。

    金立群候任亚投行行长
    金立群候任亚投行行长

    目前担任亚投行筹建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的金立群,一直是亚投行首任行长的热门候选人。据称,英法德等G7成员加入亚投行,被视为亚投行打响头炮的标志,而金立群为此立下了头功。

    中国社科院副研究员黄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的多边开发银行仍难以摆脱意识形态和官僚作风等问题的困扰,新多边开发银行的建立将促进多边开发银行系统的竞争与发展,逐步推动全球金融治理的民主化,营造一个更适合现实需求、更加理想的国际开发性金融环境。

    投票权规定体现了开放性

    6月29日,“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特别财长会”在北京举行,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代表出席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以下简称《亚投行协定》)签署仪式,标志着亚投行的运营有了“基本大法”。《亚投行协定》确定,亚投行法定股本为1000亿美元,域内成员和域外成员的出资比例为75:25,域内外成员认缴股本参照GDP比重进行分配,并尊重各国的认缴意愿。按相关原则计算,中国以297.804亿美元的认缴股本和26.06%的投票权,居现阶段亚投行第一大股东和投票权占比最高的国家。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