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老基民深套基金8年 快解套时中邮核心成长净值失联

    对南京市民老吴来说,花了8年终于等到中邮核心成长股票基金的解套之日。但让老吴犹吃苍蝇般难受的是,以前他每年都能收到一封基金公司发来的纸质对账单。去年年中开始,纸质对账单看不见了,改为每周一条短信息告知净值等情况。不过今年3月底,就在老吴持有的基金快要解套的时候,基金公司的净值短信也莫名消失了。

    老基民深套基金8年
    老基民深套基金8年

    2007年,正值股指噌噌上涨之时,老吴把自己大半辈子的心血20多万元资金,全部投进了中邮核心成长基金。老吴觉得,自己介入中邮核心成长基金的时候,单位净值已经涨到1.1元,看上去势头还不错。基金公司的宣传也说,基金经理就是专家。把钱交给专家打理,有什么不放心的呢?

    可一年后,“专家理财”的结果给了老吴当头一棒——投进去的20多万元已经亏掉了45%。最低的时候,一块一的成本每份还剩四毛多。

    老吴对《金证券》记者说,第一年亏损的时候,他还苦巴巴地问过基金公司,基金公司里的人回复他,“亏损是受到国际金融风暴的影响”。后来,中邮核心成长的基金经理彭旭离了职,再后来又不断地传出更换基金经理的消息。

    老吴很不安,毕竟频繁换人对基金长期的业绩来说,肯定不太好。但深套其中的他又没别的法子,不得不等待转机。

    老吴想着,只要不放弃,总会有解套的机会。等到解套了再赎回,损失总算少些。

    短信消失

    此前,老吴每年都能收到来自基金公司的“问候”——收到一封来自基金公司的对账单。

    细心的老吴把每次收到的对账单都整整齐齐地留着。尽管看着每年的净值很是无奈,不过好歹,老吴对于自己持有的基金的净值情况及资金账户的盈亏状况总算有个了解。

    去年年中,老吴接到了中邮基金公司的客服电话,对方表示,为了环保,公司改纸质账单为电子账单。像老吴这样持有基金份额达到十万以上的“大户”,可以每天都收到最新的净值情况。

    “说实话,我还是喜欢纸头的东西,特别是账单。”老吴在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来他恋旧,二来他觉得白纸黑字的东西来得更靠谱些。

    不管老吴愿意还是不愿意,电子账单似历史的车轮一样,就这么碾来了。

    也许是每天接收短信过于频繁,今年年初,老吴改为每周接受一次短信。这样,在每周六的清晨,老吴都可以收到自己持有的中邮核心成长股票型基金的最新净值及账户信息。

    不过,不知从几时起,每周六的清晨净值播报没了。“应该在今年三四月间。”老吴告诉《金证券》记者,这段时间又是自己持有的基金将要解套之时。

    “是不是基金公司怕解套后我们就赎回啊,所以故意不再发短信告诉净值情况?”老吴很是纳闷。

    记者昨日致电中邮基金,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据了解,该基金今年3月2日的累计净值为0.7561元,4月1日的累计净值为0.9144元,4月22日,该基金累计净值突破1元,达到1.0097元。截至6月18日,该基金的累计净值为1.2962元。

    净值玄机

    老吴的猜测并非无迹可寻。

    一基金行业人士对《金证券》记者透露,在基金行业,有句话叫“太好太差都不好,九七九八刚刚好”的说法。在股市行情不好的时候,基金经理把股票型基金的净值做到每份0.97元至0.98元最为“精妙”。

    “做得好了,基民看赚到钱了,就会赎回落袋为安。做得太差了,基民索性认赔,也会选择赎回。”该人士说,大部分基金持有人都会选择净值上了一元再赎回,特别是一些久亏的基民。而九七九八这个价格离一元初始净值就差两三分,因此,大部分基金持有人会选择“再等等”。

    而基民的等待中,基金公司就把管理费给“等”到了。上述基金业人士对《金证券》记者透露,在行情不好、特别是新基金难发的时候,基金经理将基金净值保持在将要解套而又未解套的时候是最为精妙的。“九七九八”一段时期还成为行业“潜规则”。当然,行情好了,肯定是净值越高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