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电改实质性推进 蒙西电网触及交叉补贴硬骨头

    继今年元旦深圳开展我国第一个输配电价改革试点之后,近日国家发改委又批复了内蒙古西部电网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方案(以下简称“蒙西试点方案”)。与深圳试点不同,在终结电网企业低买高卖盈利模式的同时,蒙西试点方案将交叉补贴这一“硬骨头”也列入考虑范围,而且对电网输配成本费用的具体指标核定标准更加明确和严格。

    新电改实质性推进
    新电改实质性推进

    业内人士指出,作为新电改方案出台后的第一个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方案,也是我国第一个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方案,蒙西试点方案的出台意味着新电改实质性推进。据《经济参考报(微博)》记者了解,目前,除深圳、蒙西外,发改委已将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安徽、湖北、宁夏、云南、贵州5个省级电网,包括《关于输配电价改革实施方案》在内的五大关键性配套文件也正在征求意见,后续输配电价改革、售电侧体制改革等将进行综合试点。

    由内蒙古电力公司运营管理的蒙西电网,是独立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之外的唯一省级独立电网。根据蒙西试点方案,按“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原则对电网企业实行总收入监管,单独核定分电压等级输配电价,按监管周期定价(第一个监管周期为2015至2017年),建立对电网企业的成本激励和约束机制。试点改革后的电网企业盈利不再与购售电差价相关。

    “深圳电网是比较广泛意义上的城市电网,而蒙西电网更为复杂,存在大量的交叉补贴,电力以外送为主,火电、风电等发电电源门类众多,在核电输配成本的同时还要考虑发展的问题,此外,其网架结构、配电网建设以及与国家电网的联网,在测算投资成本的时候都要注意到。”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欧阳昌裕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交叉补贴的复杂与资产规模的不确定,是蒙西电网试点的两大“硬骨头”。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