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两融管理办法征求意见 证监会降杠杆意图明显

    对于任何一个新工具的监管,从严或宽松都不会是终点,健康、长效、合理、完善的机制,才是目标。融资融券业务的发展,正是如此。

    证监会降杠杆意图明显
    证监会降杠杆意图明显

    证监会上周五宣布,就修订后的《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下称“新两融管理办法”)。同时,沪深交易所也同期就修订两融交易实施细则公开征求意见。

    多位业内人士强调,不宜简单将此次修订视为利空或利好消息,应看到两融管理办法更趋合理和灵活;部分自主权由监管层交至交易所、券商的手中,机制更为长效和完善。但另一方面,行政硬性规定的褪去,或也将加剧两融的行业竞争。

    新规机制更趋合理灵活

    “之前的业务管理办法,部分条款规定得太细,实际操作中会出现不尽合理的地方,尤其是像担保品、平仓线这些本应交给券商和客户沟通的合同条款内容,不该由监管层来硬性规定。”一家券商两融业务部高管接受采访时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在新的修订办法下,券商两融业务将有更多的可操作性,后续也会有更适合客户的方案创新出来。

    与该券商两融业务部高管感受相同,更加合理和灵活是业内人士对此次修订最直接的评价。取消部分不适应业务发展实际的限制性规定、提升融资融券业务服务资本市场和投资者的能力,也是证监会此次修订办法的重要目标之一,其中,客户担保物违约处置标准和方式的改变更集中地体现了这一基调。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