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浦东国资改革18条意见出炉 推进直属企业兼并重组

    6月11日上午,浦东新区召开深化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工作会议,会上发布浦东国资国企改革的18条意见(下称“意见”),首批直属公司改革方案也同时发布。其中,南汇工业园区公司并入金桥集团,浦东科投公司实行分立改制,调整金桥集团与股份公司的关系,并设立区级国资流动平台——上海浦东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浦东国资改革18条意见
    浦东国资改革18条意见

    作为全国首个出台国企改革意见的区县,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浦东新区国资委了解到,浦东这一轮改革的最大特点是强调顶层设计,按照“总体筹划、一司一策”原则,成熟一批,推出一批。

    确定五大改革重点

    值得关注的是,《意见》明确了五项主要的改革重点工作,即优化国资布局、强化分类监管、实施大集团战略、优化国企领导人员的管理和激励机制和国资委自身改革。

    在优化国资布局方面,按照会议公布的方案,将南汇工业园区公司并入金桥集团,在继续做好上海自贸区金桥片区和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的同时,以金桥集团为龙头重点实施“中部崛起”战略。

    此外,上海自贸区外高桥片区的开发建设主体外高桥集团,其目标是打造战略目标明确、治理结构规范、激励约束机制完善、竞争优势突出的国有投资控股公众公司,以市场化手段更好地服务自贸区建设。

    在强化分类监管方面,浦东新区实施了浦东科投公司的分立改制,分立出来的新科投公司引进了上实集团和经营团队持股,专注于IC、生物医药等行业并购重组,分立出来的新兴产业投资公司,则作为功能性科技创业投资平台服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本次大会公布的第一批改革包括调整金桥集团与股份公司的关系,构建功能与市场两个平台等。改革后的金桥集团定位于政府功能性业务运行载体。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