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浦东国资改革18条意见出炉 推进直属企业兼并重组(2)

    同时,区级国资流动平台——上海浦东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也将设立,履行资本管理职能,通过规范治理结构,优化企业监督,加强市值管理等手段,实现国有资本的布局优化和价值提升。

    在实施大集团战略方面,则将南发集团划入浦发集团,将海洋高新公司并入港城集团。重组后的港城集团将成为区级国资在临港主城区唯一的基础开发、城市建设和产业集聚载体,对海洋高新公司开发区域的投入力度将提升。

    此外,在国企领导人员的管理和激励机制方面,会议同步出台了《浦东新区直属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办法》、《浦东新区直属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任期制管理办法》等四个配套文件,目前相关部门已经选取了风险投资类、规模管理类、高新技术类等4家企业,开展市场化激励试点方案研究。

    在国资委的“自我革命”上,今后国资委的监管重点将逐步转向事前的战略管控、治理结构、内控建设,事中的资本管理、预算管理、改革重组,以及事后的考核激励和监督检查。

    推进直属企业兼并重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意见》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是以整合重组、有序进退为抓手,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为重点,以分类监管和国资运营平台为途径,促进区域功能开发专业化、国企改制重组市场化、国资分类监管法制化,激发国有企业活力动力。

    《意见》提出,要提高国资在临港、中部等重点区域比重,推进直属企业兼并重组,优化资源配置,提升产业能级。加快国资从无优势、小规模产业退出,聚焦基础性、功能性、先导性领域,发挥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带动作用。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