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印度或成亚投行第二大股东 持股8%左右

    北京时间6月4日下午消息,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印度某高级官员称,印度将成为中国主导、有望于今年年底开始运营的亚投行的第二大股东,并且拥有第二多投票权。

    印度亚投行持股8%
    印度亚投行持股8%

    该官员当地时间6月4日表示,中国持有的亚投行股权预计在30%左右,而印度持股比例在8%左右。他还表示,印度获得的投票权比例可能为7.5%左右。

    消息人士称,亚投行共计57个创始成员国的股权和投票权已基于各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和购买力水平确定下来。

    亚投行的宗旨是为亚洲公路、铁路、港口和其他建设项目筹资。这是中国利用经济发展使自己处于亚洲新秩序的中心位置的一个重要举措。此外,中国还提出构建亚太自由贸易协议框架。

    该印度官员表示,中国将持有亚投行最多的投票权,而且还将拥有该行决策的一票否决权。

    印度财政部有望于不久后寻求联邦内阁正式批准“印度加入亚投行”的协议草案。“由于我们急需资金改善国内落后的基础设施,我认为印度获批加入亚投行毫无困难。”

    据了解,所有成员国基本都已同意协议草案,现在这些国家需要获得各自政府的正式批准后加入亚投行。

    这位印度高级官员表示,亚投行的法定资本将为1000亿美元,目前已完全募足。最初计划的认缴资本为500亿美元。“所有成员国在未来五年将支付它们股本的20%,这已经确定下来。”

    该官员还补充道,印度将有可能获得任命一位亚投行副行长和董事的权力,而亚投行的管理层将呈现三层结构,包括了理事会、董事会和管理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