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李克强:推动特殊股权结构类创业企业在境内上市(4)

    最知名的采取VIE架构获得融资并上市的公司是新浪。此后VIE成为中国互联网公司在海外上市的通用方式。据路透社的统计数据显示,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上市的200多家中国公司中,有95家使用VIE结构,其他采取了实际控制人通过离岸公司控股境外公司,后者又通过股权关系控股境内经营实体的架?构。

    而现在,国内市场已经有所变化。

    新三板是一个相对来说门槛比较低、自由度比较大的市场,大大降低了创业公司的上市难度。根据现有政策,存续期两年、主营业务比较明确的公司都可以申请在新三板上市。王冉(微博)认为实际操作中也是几乎100%可以挂牌。

    三板市场是在主板市场(含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市场之外的交易市场。老三板市场是2001年7月16日成立的“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而新三板则是在老三板的基础上产生的“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公司进入代办转让系统”。

    预期中的股票发行注册制同样减少了创业公司上市的门槛。2014年11月,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公开表示,证监会正在制定注册制改革方案,取消股票发行的持续盈利条件,降低准入门槛,推动互联网公司在创业板上市。

    无论是新三板,还是可能实现的注册制,对于创业企业来说,都意味着上市的门槛已经低到和海外上市没有太大区别。

    另一方面,创业公司继续采用VIE架构的政策风险也在增大。年初,商务部公布的一份征求意见稿明确指出,VIE不能规避外商投资限制,已经有VIE的公司和中概股,要根据不同情况进行处理,要么申报、要么申请许可进入。

    上一页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