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香港女首富曲线投资内地银行引纠纷 获20亿补偿

    官司打了10余年,执行历经3年,昨日上午,一中院执行局局长吴小成将20亿元的支票,交到了已故香港女首富龚如心旗下的华懋公司代表手中。这起被称为诉讼时间最长、诉讼标的最大的案件,终于画上句号。

    已故香港女首富龚如心
    已故香港女首富龚如心

    这起诉讼源自20年前的一起“曲线”投资,当时因政策限制,香港女首富龚如心执掌的华懋公司,委托内地一家投资公司注资民生银行9000万,此后华懋与投资公司发生纠纷诉讼多年,其间,这笔投资的收益达到50亿元。经2012年最高人民法院终审,判决投资公司补偿华懋公司20亿元。

    规避政策“曲线”投资金融

    1995年,作为外资企业的华懋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华懋公司),为了规避内地对外资投资境内金融机构的严格限制,决定通过委托内地公司的形式,投资当时处于筹备设立阶段的民生银行。

    当年9月,华懋公司与某投资公司(下称投资公司)签订委托书,由华懋公司出资,投资公司代为“掌权”。双方约定,华懋公司委托该投资公司为全权代表,管理和行使华懋公司在民生银行的各项权益;投资公司则承诺全力维护华懋公司权益,相关权益资料及资本分红会及时转给华懋公司。一旦政策法规允许,相关权益将全部转为华懋公司持有。

    此后,双方又签订《借款协议》,华懋公司追加投资,最终入资银行资金共计1094万美元,按照当时汇率折合人民币共计约9000万元。

    1995年12月,在银行的股东大会中,投资公司凭借华懋公司的注资,成为了该银行第二大股东,持股占比6.53%,投资公司的负责人陈某也进入银行的19人董事会。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