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5·28暴跌”漩涡中心 汇金减持剑指“混改”?(7)

    “目前国有股份还是绝对控股四大行,除了汇金公司之外,还有财政部、社保基金持股,但也有部分社会资本持股。如果真要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那减持才刚刚开始,四大行的国有股份还要继续减持。”一位国信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马鲲鹏认为,本次汇金公司减持是银行业混改开启的信号,混合所有制改革对市场是利好,是银行股估值提升的最重要动力之一。银行业混改启动后,先行先试的改革措施将为交行估值带来显著推动。

    目前,交通银行前五大股东中,三家国家和国有法人持股比例为32.61%,两家境外法人持股比例为38.77%,具备良好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基础。交通银行也在2014年启动了高管持股和员工激励的计划,也为民营资本进入留下了可能。

    此外,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也通过员工持股计划、境外法人持股、民营资本持股等方式开启了混合所有制改革。

    “混合所有制改革,除了股权上的混合持股,更大的意义是通过股权优化,改善公司治理结构,真正发挥市场化的作用,比如在主要高管的人事任命、银行经营决策、公司内部管理方式上实现市场化。”上述国信证券分析师称。

    值得注意的是,汇金公司5月26日减持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的信息,除了港交所权益变动和上交所大宗交易平台的信息披露外,截至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稿前,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尚未在两个交易所主动披露任何大股东减持的信息。

    上一页1234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