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家加快设政策红线堵国资流失 确保混改完成

    国资委25日下发《2015年指导监督地方国资工作计划》,提出研究起草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指导地方国资委进一步强化出资人监督工作。

    国家设政策堵国资流失
    国家设政策堵国资流失

    多位专家预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政策文件将先于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出台,并对改革中可能出现的“灰色地带”加强监管,保证国企改革顺利进行。

    一位权威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为防止在改革中造成国资流失,建立和完善国有产权保护体系无疑是重要内容,包括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国有产权流转程序规范和定价合理,市场化评估和透明操作等,防止出现国资贱卖、暗箱操作等现象。

    根据计划,2015年,国资委将指导地方国资委研究制订混合所有制企业实施员工持股试点的管理办法,规范开展员工持股试点工作;研究起草关于国有企业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的指导意见,加强对地方国资委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的指导。对此,有专家提醒,要防止股权激励成为少数人化公为私的工具。

    以混合所有制为主导的国企改革正在全国范围内加快推进,但国资流失案件也频频敲响警钟。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党组日前通报巡视整改情况,关于“在资产收购、企业重组改制中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方面,通报称,中船集团经过初步调查,党组纪检组决定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立案调查,对违纪违规行为追究责任。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