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揭跨国公司赠医疗设备黑幕:高昂成本转嫁给病人

    近期采访部分医院、企业发现,“免费赠送设备,捆绑使用耗材”几乎已成所有检查医疗设备跨国公司抢占中国市场的营销模式。这种模式虽然让医院免费获得了先进医疗设备,但是却将高昂的成本转嫁给了病人和医保资金。这种模式的暴利程度令人咋舌,对刚起步的国产高端医疗器械行业产生了巨大冲击。

    跨国公司赠医疗设备
    跨国公司赠医疗设备

    随着我国医改的推进和医保全覆盖,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高端医疗器械消费国之一。然而,统计数据显示,由于我国相关产业起步较晚,进口品牌占据了我国高端医疗器械市场近90%的市场份额。

    近年来,部分国产高端医疗器械开始崭露头角,以较低的价格、便利的售后服务抢回了部分市场。以血液透析机为例,目前我国已有五六家企业能够生产血透机,打破了国外品牌的垄断。

    但是,刚起步的国产血透机行业生存环境十分恶劣。重庆一家设备生产商负责人介绍,此前一些跨国公司通过高额回扣、赞助学术会议、寻找“官二代”作为代理商等方式,对相关部门官员、医护人员进行商业贿赂,在招投标过程中搞暗箱操作;如今,跨国公司变得更高明,通过“免费向医院赠送设备、要求医院使用专属耗材”的营销新模式抢占市场,用耗材盈利。

    12345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