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内漫游费成本几乎为零 部分资费标准多年未调整

    家住杭州西湖区的李女士在查看往月手机话费账单时发现,她赴德国、瑞士等国旅游的当月话费账单达640多元,相当于其平时3个多月的话费。更令她不快的是,“有些时候因为信号差,电话只通了几秒,根本没来得及说话,却还收了十几元。”

    国内漫游费成本几为零
    国内漫游费成本几为零

    粗略统计,我国移动漫游费一年收取上百亿元。近年来,手机用户与通讯运营商频频因高额漫游费用发生纠纷。记者调查发现,一方面,从技术层面来说,已收取20余年的国内漫游费目前成本已“几乎为零”,运营商却仍在收取;另一方面,尽管运营商多次调降收费,但在个别国家,中国旅客的漫游通话收费标准仍动辄每分钟高达三四十元。

    让众多手机用户困扰的“漫游费”究竟是什么?根据1994年原邮电部发布的《关于加强移动电话机管理和调整移动电话资费标准的通知》,移动电话需收取0.6元/分钟的自动漫游费。“按当时的规定,用户在异地漫游状态下,运营商向用户收取的话费中均包含‘自动漫游通话费+长途话费’。”北京邮电大学副教授王亚峰等专家说。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