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金投资改革方案三季度公布 或有万亿资金入市(5)

    理论上有万亿养老金可入市

    从基金性质来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以及企业年金整体上是一样的,但是因为基金用途的一些差异,在投资运营的资产组合上也会有不同。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主任郭金龙对证券时报记者称,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比全国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在投资运营时对安全性、流动性的要求可能更高一些,并在此基础上考虑收益率问题。整体来说是一个跨时间配置的问题。

    不过,对于基本养老金的投资范围,有业内人士表示,可能参考企业年金的投资范围,两者相对较近。

    根据人社部最新规定,企业年金投资于流动性资产的比重不得低于投资组合委托投资资产净值的5%;投资固定收益型资产的比重不得高于投资组合委托投资资产净值的135%;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投资连结保险产品(股票投资比例高于30%)、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投资组合委托投资资产净值的30%。

    目前我国有3.5万亿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如果按照企业年金入市比例,理论上有1.05万亿养老金可以入市。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