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亚投行新加坡会议博弈 中国或成为最大股东

    5月20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创始成员国将开始在新加坡举行为期三天的闭门会议,57国财政部代表将围绕亚投行出资比例、投票权与理事席位进行最后的博弈。

    亚投行新加坡会议博弈
    亚投行新加坡会议博弈

    新加坡财政部在5月19日的声明中表示,这项会议将讨论亚投行协议章程草案,会议将由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与新加坡财政部官员YeePingYi共同主持。

    本次会议被认为是亚投行正式成立前最为重要的会议。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5月15日表示,期望6月底之前完成章程签署,然后各自走国内的法律审批程序,到今年底使亚投行能够正式成立并及早投入运营。

    多位熟悉亚投行的外交人士也向本报确认,中方确实将6月底作为日程签署的最终时间。也就是说,本次会议距离章程签署,各国只有不足40天的时间。

    “本次会议预计将对所有核心问题进行讨论,但或可能留出一些问题在签署后再进行调整。”一位熟悉会议的相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除了制订章程,法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的亚投行须厘清的事项还包括决策机制、股份分配、首任行长人选、货币结算、区域分行地点等。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