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企高管限薪令将下发 实操细节发布倒计时(5)

    什么人离开央企?

    部分离职高管来自市场竞争较充分的行业

    国资委人事局一位不愿具名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央企总部高管这个层面,想延迟退休的不少,主动辞职的少之又少。”

    记者查阅了2015年以来,国资委官方公开的28条央企领导职务变动信息里,涉及14名国资委管理的干部被免去现有职务,其中5人为退休,1人为外部董事,7人为系统内调动,1人未显示去向。

    实际上,2013年至今,国资委企干一局和企干二局发布的人事任免情况显示,绝大多数央企领导的免职原因为到龄退休、央企间工作调动和赴地方政府任职,真正彻底脱离“体制”的屈指可数,有限的例子也基本发生在市场竞争较充分的行业。

    大唐电信集团原总会计师高永岗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做央企高管是一件光荣而艰巨的工作,要求很高,压力巨大,虽然经济收入不高,但是很充实、很光荣,无怨无悔。”作为2004年国资委面向全球招聘的央企高管,高永岗在40岁进入大唐担任总会计师,将职业生涯最黄金的10年留在了央企。

    2014年,50岁的高永岗离开央企,他现在的身份是在香港和美国两地上市的中芯国际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下称“中芯国际”)CFO兼副总裁。对于新东家,高永岗表示,“运行机制更加市场化,企业的自主决策权是充分的。”

    中芯国际2014年财报显示,高永岗目前年薪为243000美元。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