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高铁“出海”前景被看好:央企“抱团”抢单

    继4月22日中国与印尼签订约60亿美元的高铁大单后,29日传出南北车正在考虑收购加拿大庞巴迪铁路部门大部分股权,希望以此对外输出高铁技术。5月3日又有消息称,中铁将与北车组联合体竞标俄罗斯高铁项目。

    中国高铁出海被看好
    中国高铁出海被看好

    而在4月29日晚间,正式合并前的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发布了各自独立的最后一份财报。南北车都实现了大幅度同比增长,两家公司一季度净利润总和近20亿元。

    事实上,近年来,全球高铁市场前景被普遍看好。2013年,全球高铁市场只有1023亿美元的规模,2014年已经跃升至1120亿美元,预计到2019年,这一市场规模将高达1334亿美元。伴随“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实施,东盟国家的高铁建设将会加快。预计在全球高铁市场中,东盟国家将成为中、日、法、德等技术强国激烈竞争的焦点地区之一。

    “五个指头握成拳显得比较急迫。”上海一大型券商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和实施,高铁出海空间巨大,南北车合并,不仅可避免内斗,更重要的是可以施行优势互补,加强技术攻关,提高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央企兼并重组是趋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表示,“一带一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即将实施,这给了中国企业发展难得的历史机遇。而如何在国际市场上抢蛋糕,反过来也将促进中国企业携手并进,部分大型央企合并可趋。

    南北车兼并重组正在进行,二者形成的合力已在海外市场上彰显。

    4月29日晚间,正式合并前的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发布了各自独立的最后一份财报。南北车都实现了大幅度同比增长,两家公司一季度净利润总和近20亿元。

    今年以来,中国高铁已在海外市场上频接大单。公开信息显示,中泰已经签订高铁合作协议,中老铁路正在加紧推进,中国还将积极地参与新马高铁的竞标。继4月22日中国与印尼签订约60亿美元的高铁大单,27日中国铁建拿下非洲约55亿美元建设项目。5月3日,又有消息称,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协调,中国中铁和中国北车已组成俄罗斯高铁项目联合工作组,参与竞标。

    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