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油品升级追加投资680亿 油质技术改造将有利环保

    巨大的环保压力,不仅催生出了大气国家治理行动计划“国十条”,也加快了能源结构调整(控煤)与车用油品升级的进程。

    油品升级追加投资680亿
    油品升级追加投资680亿

    4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全国成品油质量升级措施,推动大气污染治理和企业技术升级。

    “油品质量升级的技术改造有利于环保。有关部门要多查查那些污染偷排偷放,少对这样的清洁生产、技术改造项目一道一道设关卡!”李克强在会议上说。

    会议指出,按照国务院出台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成品油质量升级国家专项行动,适应日益严格的排放标准,是改善环境、治理雾霾等污染、促进绿色发展、增添民生福祉的重要举措,也有利于扩大投资、促进企业技术改造和消费需求。

    国务院常务会议透露,为完成上述任务,国内相关炼油企业将增加技改投资约680亿元,可以进一步带动装备等相关行业有效投资和生产。业内预计,该油品升级专项行动,将打开石化产业上下游千亿元的投资市场。

    国五大限提前一年

    行动计划设立了三大任务,力争提前完成油品质量升级任务。

    一是将2016年1月起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的区域,从原定的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城市扩大到整个东部地区11省市全境;二是将全国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的时间由原定的2018年1月,提前至2017年1月。三是增加高标准普通柴油供应,分别从2017年7月和2018年1月起,在全国全面供应国四、国五标准普通柴油。

    实际上,中国油品升级一直在国家部署中。2014年起全国已全面执行国四汽油标准,从2015年起,柴油国四标准也覆盖全国范围。而一些具备条件的地区,如北京、上海及江苏、广东的部分地区已提前实施国五汽油标准。

    按照此前规划,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的执行期限被设定在2018年1月。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室主任牛犁表示,扩大提前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区域,同时还将全国执行期限提前一年,主要是因为雾霾等环境问题越发得到公众关注,社会对油品质量升级的诉求越来越强烈。

    据北京市环保局此前统计数据,北京市目前拥有机动车保有量超过560万辆,年排放污染物70万吨左右。其中一氧化碳、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分别占大气排放总量的86%、56%和32%。在PM2.5本地源中,机动车占据31.1%,在PM2.5本地来源中占比最大。机动车排放的污染源已成为影响北京空气质量的主要来源。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