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油品升级消费者承担7成成本 车主每月多花二三十元

    国家发改委昨日下午宣布,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已印发《关于油品质量升级价格政策有关意见的通知》,决定对油品质量升级实施优质优价政策。加价原则按照合理补偿成本、优质优价和污染者付费。

    油品升级消费者承担7成成本
    油品升级消费者承担7成成本

    其中,车用汽、柴油质量标准从第四阶段升级至第五阶段每吨分别加价170元和160元。因北京目前油品已升至京五标准,且此前曾进行过加价,按此次加价政策,汽柴油价格每升只需再加4分钱左右。

    汽油“四升五”全国平均涨0.13元

    发改委称,确定车用汽、柴油(标准品,下同)质量标准升级至第四阶段的加价标准分别为每吨290元和370元;从第四阶段升级至第五阶段的加价标准分别为每吨170元和160元。普通柴油价格参照同标准车用柴油价格执行。

    第四、第五阶段油品质量标准在全国全面实施后,将重新进行成本监审,必要时调整加价标准。

    据发改委价格司测算,根据全国的平均水平而言,车用汽、柴油从第三阶段升级至第四阶段,每升需加价约0.21元和0.32元;从第四阶段升级至第五阶段每升需加价约0.13元和0.14元。

    北京汽油每升约加4分钱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介绍,因为目前全国各个地区的汽柴油油品标准、污染情况等不尽相同,所以此次油品升级和加价措施将由各个地区自行制定具体时间表,即“全国一个标准、执行时间不同”。

    按照国家已确定的油品质量升级时间表,第四阶段车用汽油标准过渡期至2013年底,第五阶段车用汽油和柴油标准过渡期均至2017年底。

    发改委称,由各地结合当地实际,适时按国家规定的加价标准出台当地的加价政策。

    此前,北京、上海等地区汽、柴油质量从第二阶段升级至第四阶段时,每吨已累积分别加价410元和480元。按此次加价政策,上述地区汽、柴油质量升级至第五阶段时,每段只需要再加价50元,合算到每升约为4分钱。

    消费者承担七成成本

    发改委指出,上述加价标准是按照合理补偿成本、优质优价和污染者付费原则制定的。

    发改委价格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大气雾霾的成因,汽车尾气排放的占比在20%到30%左右,汽车的使用者应该为这部分污染买单。根据发改委此前几个月到不同的炼油厂进行的调查结果,最后确定有炼厂承担20%到30%的成本,其他成本则有汽车使用者承担。这意味着七成成本将由消费者承担。

    对于油品升级成本七成由消费者来承担,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相关负责人在昨日的媒体通气会上表示,这是按照“谁用谁付费、多用多付”的原则。她说,国家税收是全部纳税人的钱,如果油品升级成本全部由政府给予补贴,则是用全体纳税人的钱补贴少数的汽车拥有者。

    此外,发改委表示,汽、柴油价格因质量升级提高后,中央财政将按现行油价补贴机制对种粮农民、林业、渔业、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等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给予补贴。对出租车,在运价调整前,继续由财政给予临时补贴。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