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一季度资产证券化发行额超500亿 年内望达6千亿

    注册制的正式实施大大提升了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发行速度和规模。

    一季度资产证券化发行额
    一季度资产证券化发行额

    中债资信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以成功招标为统计口径,共有17单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发行,总额达到507.88亿元。此外,多家机构预计,2015年资产证券化规模将有望达到6000亿元。

    发行主体更加多元化

    随着发行规模的增加,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发行主体也更加多元化。

    此前,政策性银行、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汽车金融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是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发行常客,而中债资信预计,下一阶段,城商行、农商行、金融租赁公司和外资行也将成为推动资产证券化发展的生力军。未来,消费金融公司等其他金融机构也有望开始探索资产证券化业务。

    从一季度资产证券化发行产品的类型来看,包含了公司信贷资产支持证券(CLO)、个人汽车抵押贷款支持证券(AutoLoan-ABS)、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RMBS)和租赁资产支持证券,其中CLO发行14单,金额占比85.95%,依旧占据主导地位。

    发行利率方面,对于不同类型的产品,优先A档证券发行利率相差并不大,而优先B档证券的发行利率则相差较大。中债资信分析认为,定价机制的不成熟是造成风险溢价差异的主要原因,预计随着国内证券化市场的逐渐成熟,不同类型产品定价中的不合理差异也会逐步消除。

    数据还显示,一季度浮动利率类型证券共发行339.23亿元,占比66.79%;固定利率类型证券共发行106.39亿元,占比20.95%;无票面利率的次级证券共发行62.26亿元,占比12.26%。

    在信用事件触发机制的设置上,绝大部分产品都设置了加速清偿与违约事件触发机制,但累计违约率的触发条件在各产品中的设置差别较大。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