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30家公司推员工持股 方案如期实行将吸金300亿

    精伦电子员工赵女士最近有些纠结,一面是股市牛气冲天的行情,一面是公司推出的有锁定期的员工持股计划,手里的几十万元到底该如何分配,她总是拿不定主意。

    130家公司推员工持股
    130家公司推员工持股

    赵女士幸福的烦恼源于今年初,精伦电子公告称,拟向公司98名员工实施886.6万股持股激励计划,其中682万股系9年前实施股权分置改革时非流通股股东承诺无偿赠与,剩余204.6万股则向二级市场购买。每一位员工受赠股票数量与现金购买股票数量的比例为10:3。

    实际上,长江商报记者多方了解发现,自去年6月证监会对员工持股放开后,A股上市公司纷纷试水。截至目前,A股市场已有130家上市公司发布员工持股计划或类似方案,持股方案如期实行,将募资超300亿元。

    其中最受关注的是,4月23日,招商银行公告称,该行60亿元的员工持股计划议案已通过。根据议案,2015年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将以13.80元/股的价格认购招商银行A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35亿股,认购额不超过60亿,预计人数将达到8500人。

    “牛市背景下,基本上所有的股票都存在高估值,即使股价打七八折,员工持股也只是水中捞月,画饼充饥而已。”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在目前的状况下,员工持股对企业而言,不失为一个好题材,上市公司肯定是稳赚不赔,而员工在解锁之后,还能不能获得较高的收益则是个问题。

    有投资者调侃,近期股市大涨,那些已经推出员工持股计划但尚未实施的上市公司,恐怕要将员工激励计划变为员工惩罚计划了。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