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公募基金看空市场?融券做空短期难成气候

    公募基金开始看空市场?部分悲观者减仓离场

    公募基金看空市场
    公募基金看空市场

    公募基金做空迹象已初见端倪。但这并不意味着被市场解读为鼓励机构做空机制的融券业务就能收到“一石二鸟”之效。

    事实上,在过去一周时间里,经济观察报采访多家公募基金、券商资管等机构一线投研人员,并就是否做空的正反逻辑进行交流。意外的是尽管机构看空情绪见多,但计划采用融券措施的极少。

    而市场更是一路高歌猛进。而这被兴业全球的总经理杨东看在眼里,他认为市场轻松越过4000点后,会越发大步狂奔。“泡沫按照这样的速度不断膨胀,再加上巨额杠杆资金的进入,一旦股价崩溃对投资者的伤害可能超越2008年。”

    这对于缺乏做空工具的A股而言,融券业务的发展似乎理应得到发展,但面对A股诱惑,降低仓位成为当前规避市场风险的主要手段,这难免不使监管机构黯然神伤。

    融券做空 短期难成气候

    4月17日,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融券业务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称,融资融券业务启动5年以来,融资业务发展迅猛,融券业务仍然缓慢前行。为了促进融券业务发展,支持包括公募基金、券商资管等机构参与融券交易,扩大融券券源。

    一时激起千层浪。市场广泛认为,此举旨在鼓励基金、券商资管做空股票市场。尽管监管部门事后紧急澄清,但手握操作权的公募基金在面对冲破4000点的短期风险时,做空冲动若隐若现。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出台一周后,A股市场继续高歌猛进,并历史性的站上4400点。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