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融券占两融万五比例难扩大 券商不赚钱动力小

    独家调查两融现状:1.7万亿融券仅占万五实难扩大,券源受制成本收益不成比。

    融券占两融万五比例
    融券占两融万五比例

    在券源利用率是50%的情况下,券商自会有收12%的费用才能覆盖机会成本,而融券费用最高的是10.35%,所以就融券业务单独核算并不赚钱,券商做的动力不大。

    据同花顺统计,截止至4月21日,两融市场中,融资余额1.73万亿,占比99.49%;融券余额89.12亿,占比0.051%。

    两融余额分化严重,数年来未有改观。

    4月17日,证券业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上交所、深交所四单位联合发布《关于促进融券业务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称,支持专业机构投资者参与融券交易,扩大融券券源,充分发挥融券业务的市场调节作用,将扩大融券交易和转融券交易的标的证券至1100只。

    据理财周报记者采访获悉,监管层目前只指出大方向,更多操作细则仍待出台,如基金公司参与的具体操作方式;融券业务在短期内发展速度仍然有限。

    融资融券业务存在什么问题

    融资融券业务发展的第三个年头,一系列问题在牛市中被放大。

    融资业务向来比重较大,通过杠杆撬动资金引来不少投资者,资金门槛曾下降到5万,杠杆曾放大至2倍,最终引起监管层的注意与全面检查。

    而融券业务余额却远远不及前者。

    华南一家大型券商两融负责人表示,融券业务做不大来自多种原因。“投资者对融券的需求不高;客户对牛市看多;券源不够等等。”

    中信建投一名营业部人士表示,公司基本上能够满足客户的融券需求,若有券拿不到,可以进行预约。但客户对融券业务并不感兴趣,客户对这轮行情普遍看多。

    深圳证券一家知名营业部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我们这边客户参与度还行,我们券源充分,客户若有需求,我们当天就能把票给到客户。”

    “我和我的圈子里面做私募的对融券都没有太大兴趣,因为券是有限的,资金似乎无限的,而且因为是个股,不好把控,风险较大,不是没搞头,可以偶尔阶段性地搞,但需要很高的技术,所以我没有太大兴趣。”深圳一家私募公司总经理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如果真的要做空,我直接做股指期货就可以了,中证500、上证50很丰富,能满足我所有的需求。而且目前我们用股指期货不会做空,而是放大一些杠杆做多。现在我们等的是个股期权落地,到时候就好玩了。个股期权尽管也是针对个股,但杠杆较大,容量也较大,可以开多单,也可以开空单,理论上是无限的,只要你有对手盘。”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