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奔驰因价格垄断被罚:车企罚单金额最高达3.5亿元

    继汽车知名品牌奥迪、克莱斯勒因违反垄断法被罚款之后,今天上午,车企巨头奔驰公司因价格垄断被江苏省物价局罚款3.5亿元,对部分经销商罚款786.9万元。奔驰被罚款3.5亿元,成为车企罚单金额最高的一家。

    奔驰因价格垄断被罚
    奔驰因价格垄断被罚

    自2014年起,我国掀起反垄断风潮后,中国反垄断机构对奥迪和克莱斯勒共计处罚4,580万美元,理由是这两家汽车生产商的汽车销售及售后服务存在价格垄断行为。

    奔驰销售额7%的罚金额度,高于前两家同行。有调查人员向腾讯财经透露,这是由于奔驰在调查中配合度稍逊于前两者;但奔驰对这一金额也表示认可。不过,7%的额度还是低于此前美国高通公司8%的额度共计60.88亿元的罚金纪录。

    根据江苏省物价局调查,奔驰公司与江苏省内经销商达成并实施了限定E级、S级整车及部分配件最低转售价格的垄断协议,违反了《反垄断法》第十四条的规定,排除、限制了相关市场竞争,损害了消费者利益。

    2013年1月至2014年7月,奔驰公司通过电话、口头通知或者召开经销商会议的形式,限制江苏省不同区域内E级、S级整车的最低转售价格。奔驰公司通过加大对经销商的考核力度,对不执行限价政策的经销商进行约谈警告、减少政策支持力度等多种方式,促使垄断协议得以实施。

    如今,我国的反垄断法越来越严格,继高通因违反垄断法被罚款60亿元之后,奔驰也接着被罚款3.5亿元,成为车企罚单金额最高的一家。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