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300亿美元注资中国进出口银行 一带一路受益

    4月23日,在一带一路跨国投资与金融论坛上,中国进出口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李跃在演讲中透露,央行以外汇储备委托贷款债转股形式向进出口银行注资300亿美元,该方案已经获批。

    央行注资进出口银行
    央行注资进出口银行

    4月12日,中国政府网发布信息,三大政策性银行深化改革方案获批。此次改革的核心内容之一,就是合理补充资本金,提升资本实力和强化资本约束机制。

    作为外汇储备的多元化创新运用方式之一,2012年外管局正式成立了外汇储备委托贷款办公室,支持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走出去”战略,主要是通过国开行和进出口银行开展委托贷款。

    央行此次注资,意味着300亿美元的委托贷款就不用还给央行了,可以自己留下来转作资本金。

    进出口银行成立于1994年,是直属国务院领导的、政府全资拥有的国家银行,主要职责,简而言之,就是帮助国内企业“走出去”,其国际信用评级与国家主权评级一致。今年3月,进出口银行高管刚刚完成调整,原央行副行长胡晓炼出任董事长,原副行长刘连舸升任行长。

    据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1994年成立时,进出口银行的注册资本为33.8亿元,后来增至50亿元一直未变,而截至2014年年底,进出口银行资产总额2.47万亿元,按照改革后要求的资本充足率达到10.5%计算,补充资本压力巨大。

    尽管此前有媒体报道2008年汇金200亿注资进出口银行,但一直未获官方证实。汇金的控参股公司中也没有进出口银行。

    未来的进出口银行,可能在一带一路中发挥更多作用。李跃在论坛上介绍称,为了贯彻“一带一路”战略,进出口银行已经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在政策研究、产品创新和研究已经做了一些准备。“我们出台了专门的考核机制,对‘一带一路’项目给予鼓励和奖励,这样才有动力去支持。还有在一些重大项目上,在贷款额度上,给予倾斜和保障。在审批流程上,要提高审批效率,建立一些绿色通道。同时,我们行内也有项目库,对于库内项目会优先培育。”

    今年年初,进出口银行已入股丝路基金15%的股份,和中投公司并列第二大股东,另外汇储备出资占比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