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华润创业剥离非啤酒业务 重大重组涉资280亿港币

    历经半个月时间,涉及华润创业的重大重组事宜终于有了最新进展。

    4月8日忽然停牌的华润创业(00291.HK),于今日发布复牌和重大资产重组公告称,将以约280亿港元向母公司华润集团出售非啤酒业务,后者将以现金和承兑票据支付,其中拟以现金支付136亿港元。

    华润创业重大重组
    华润创业重大重组

    华润创业已向港交所申请今早复牌。华润创业复牌后,股票劲涨55.26%至22.6港元/股。

    此前有关华润创业的重组,腾讯财经获悉两条路径。一条路径是华润创业的资产重组事项或涉及非啤酒业务出售,另一条路径是计划将旗下华润堂等医药零售资产出售给兄弟公司华润医药。但是,当时的内部消息显示,后者的可能性更大。

    华润创业的公告显示,华润集团内部最终选择了第一条路径。公告信息显示,4月13日,华润集团就发起了上述针对华润创业的收购建议,未来,华润创业将专注于增强啤酒业务的竞争地位。公开资料显示,除了啤酒业务和零售业务之外,华润创业以往业务版图中,还包括食品和饮料。

    在华润创业剥离非啤酒业务背后,是华润创业业绩不佳的现实。华润创业财报显示,公司2014年综合营业额同比增长15.4%至1689亿港元,但基础综合亏损7.94亿港元。不过,2013年时,华润创业净利润还高达16.42亿港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