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储粮东北转圈粮曝出漏洞 小马拉大车监管很吃力

    作为国内最大的粮食仓储企业,据中储粮企业网站显示,其直属企业库容总量为500多亿斤,折合2500多万吨。如此库容,仅相当于存储了2014年粮食收储量的零头。

    中储粮转圈粮曝出漏洞
    中储粮转圈粮曝出漏洞

    辽宁省开原市庆云堡中心粮库、吉林省松原市白依拉嘎收储库被央视曝出粮食收储中“以陈顶新”后,转圈粮问题再次暴露在公众面前。

    4月18日,国家粮食局决定,将把东北三省一区收储的政策性粮食库存作为今年国家粮食库存检查的重点,严厉查处国家政策性粮食收储和销售出库过程中的买陈抵新、低收高转等各种转圈粮问题。对于调查结果,4月20日,中储粮中策研究室主任顾洪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过两天结论和处理意见出来后,会及时向社会公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这两家粮库分属民营库点和地方国有企业,不属于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下称中储粮)自身系统,这显示出我国现行粮食收储制度中,对受托第三方的监管漏洞。

    2014年,中储粮作为国家委托的托市政策执行主体,累计组织完成政策性收购粮食近1.25亿吨。中储粮官网显示,中储粮自有企业总户数986户,其中直属库346户,根本覆盖不了全国粮食主产区。

    一接近中储粮的资深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中储粮是“小马拉大车”,一家企业承担了国家收储和临储工作。这么大的责任中储粮根本完不成。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