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将宣布对巴基斯坦460亿美元基建投资计划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将公布460亿美元的巴基斯坦基础设施投资计划。报道称,这将是中国史上在海外最大的单笔投资。也将挑战美国在区域内的影响力。

    巴基斯坦基建投资计划
    巴基斯坦基建投资计划

    这项被称为“中巴经济走廊”的投资计划是中国新的扩张型外交策略的体现,也出于对中国经济和安全问题的考量。巴基斯坦处于连接中亚、南亚和中国的位置。

    巴基斯坦计划部部长阿赫桑·伊克巴勒说,“这将改变巴基斯坦的游戏规则,我们将成为这三个增长引擎之间的桥梁,开拓出一个约30亿人的经济集团,而这几乎占到了全世界人口的一半。”

    中国正试图通过海外基建投资,改变地缘政治版图。中国可借投资巴基斯坦,快速开启经济增长,并打开中国和中南亚之间的新贸易路线。

    据悉,“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基础是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口。该项目计划用15年的时间打造一条从中国西北到巴基斯坦瓜达尔港,面积超过2000英里的走廊。此走廊包括跨越巴基斯坦的公路、铁路、天然气管道。

    瓜达尔港位于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是“中巴经济走廊”的终点。它距离港口城市卡拉奇约600公里,毗邻巴基斯坦和伊朗边界,濒临阿拉伯海,靠近霍尔木兹海峡,堪称印度洋上的咽喉要地。

    中方外交部洪磊4月15日表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是"一带一路"建设旗舰项目,因为走廊将中国与巨大欧亚市场连接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