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万亿治水盛宴样本:浙江引民资入渠

    中国是全球最缺水的国家之一,人均可更新淡水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3。更为严重的是,水体污染严重:我国劣V类水质占总河长的14.9%,劣V类水质断面比例达到19.5%。先污后治,亡羊补牢。《水污染防治计划》对江湖水源、黑臭水体、工业废水、城市和村镇生活用水等提出了未来15年的治理目标。

    2万亿治水盛宴样本
    2万亿治水盛宴样本

    两万亿治水盛宴开席。“水十条”将会带来一个怎样的天蓝水净的生态,又将如何改变水务市场格局?

    治理水污染是一项耗时长、见效慢、投资高的大项目。“水十条”出炉后,专家预测将拉动2万亿元的总投资。如何解决治污项目的融资问题,浙江省的“五水共治”计划或许能给出一个参考。

    民间资本活跃的浙江省,从来不缺创新的基因。在“五水共治”项目资金来源上,除了传统的银行信贷外,包括私募债、企业捐款、PPP等的融资模式已在全国先行一步。

    私募债救急治水资金

    “新浦河:河道起点永久河,终点山北河,整治目标是一年实现河面无漂浮物,河岸无垃圾,达到水质清澈,两年实现生态绿化美观。”这是浙江省杭州市高新区(滨江)河道旁一处公示牌上的内容,区级和乡镇级河长的姓名和联系方式一并公示。

    新浦河的水环境治理,是浙江省正在实施的“五水共治”工程的缩影。

    2013年年末,浙江省推出以“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为内容的“五水共治”行动。“五水共治”时间表分为三年、五年、七年三步。

    其中,三年(2014~2016年)要解决突出问题,明显见效;五年(2014~2018年)要基本解决问题,全面改观;七年(2014~2020年)要基本不出问题,实现质变。

    按照浙江省官方公布的数据,“五水共治”的7年总规划投资为4680亿元,其中2014年度投资超过650亿元。另据浙江省水利厅日前下发的关于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的意见提出,2015年全省水利计划投资490亿元,其中“五水共治”水利计划批投资348亿元,资金需求非常巨大。

    如此庞大的资金需求问题如何解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银行信贷仍是融资供给的主力。来自建设银行浙江分行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底,该分行已支持“五水共治”项目17个,涉及金额30亿元。

    与此同时,建设银行浙江分行创新金融模式支持“五水共治”,加强与信托公司、金融租赁公司、证券、保险、基金等其他金融机构的合作,在合规经营、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探索多样化融资方式对接“五水共治”领域合理的融资需求。该行已与浙江省财政厅进行了对接,探索采用股权基金模式提供融资支持“五水共治”项目建设。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