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罗杰斯称香港房价3年跌五成 李嘉诚打折甩卖楼盘

    投资黄金等大宗商品眼光独到而或“商品大王”称誉的吉姆-罗杰斯(JimRogers),对香港楼市发出警号,他认为香港近年房价飙升,房地产泡沫已近破裂,并预期3年内香港房价会大跌五成以上。

    李嘉诚打折甩卖楼盘
    李嘉诚打折甩卖楼盘

    罗杰斯是著名的投资家和金融学教授,他与巴菲特、索罗斯并称为全球三大金融巨头,被称为“华尔街神话”。

    罗杰斯近日在新加坡接受《明报》采访时直言,香港楼市泡沫已处于极端阶段,出现大幅调整是合理的。香港物业住宅的大幅增加,“对价格是决定性因素”。

    香港特区政府公布的《香港物业报告2015》中显示,2014年香港个人住宅的落成量(供应量)增加90%至15720个单位,较2013年的8250个单位几乎翻倍。特区政府预期,2015年和2016年两年的落成量将超过3万个单位。

    罗杰斯表示,美国进入加息周期带来的去杠杆效应是更大的风险,不少投资者对此并未完全了解。罗杰斯称,如果未来两年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引发美元持续升值、香港资金外流,“对香港损害很大”;香港政府可能会取消港币对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届时香港房价也会受到冲击”。

    香港于1983年起开始实行联系汇率制度,香港金管局通过外汇稳定基金将美元对港币汇率稳定在7.75-7.85之间。在现有联系汇率制度下,美联储加息将带动香港利率上升。2005年美联储加息后,房贷利率突涨使香港私人住宅成交量在八个月内减少75%。

    罗杰斯表示,金融市场未来几年内可能再度爆发系统性风险,这也是香港等高房价地区要面对的风险。“美国、欧洲、日本不断印钱,只能掩盖问题,但总有算账的时候”。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