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造船业产能过剩堪比钢铁业 船东弃船政府救市

    去年刚刚露出一丝曙光的造船业,今年却又重新跌入谷底,多个造船大省的扶持计划也在近期密集出台。

    造船业产能过剩
    造船业产能过剩

    江苏是国内第一造船大省,江苏省经信委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月全省造船业新承接订单量剧降78.9%,而去年同期281.9%的增幅似乎只是回光返照。南京一家造船厂负责人则反映:“船东和造船企业资金链都非常紧张,银行一直都不敢贷款,保函也很难开。”

    资金一直是今年困扰造船企业的最大噩梦,在国家相关扶持政策出台后,江苏、浙江等省近期陆续落地政策,造船业新一轮“救市”即将上演。

    造船业重回低迷

    一季度一向是造船业接单旺季,然而今年并没有延续去年的反弹势头,而是重新回落到2013年水平。

    造船第一大省江苏在经历去年新订单井喷之后,今年出现大幅下滑。

    数据显示,今年前两月江苏新接订单110.2万载重吨,同比下降78.9%。而去年同期,江苏新接订单增幅高达281.9%。

    综合来看,江苏省造船业三大指标依然位居全国首位,南通、扬州、南京、泰州四大造船基地仍然拿下了88%的新接订单和72%的完工量。

    铁矿石价格暴跌,石油价格暴跌……从去年底开始,坏消息一个接一个地向造船业袭来。进入2015年以来,标志国际海运市场景气度的关键指标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持续单边下行,截至4月7日跌至583点,创下30年来的新低。

    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与大宗商品市场关系密切的旧经济模式正逐步失效,世界经济正向新经济模式转换。而这首当其冲的便是干散货船。

    旺季不旺的原因,多家造船企业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今年增幅大幅下滑,既有去年基数较高的原因,也与国外船东经过补库存之后下单动力不足有关,“实际上,去年订船的很多投资性船东现在是被套住的,今年可能会出现很多弃船的。”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