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造船业反超韩国成世界第一 韩国造船业感切肤之痛

    我国对于贸易迅速增长的同时,为船舶工业提供了较好的发展环境,使得我们国的船舶工业目前成为了最具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之一。而近年来,我国和韩国造船业之间的较量不断,如今双方似乎终于分出了胜负。据有关数据显示,截止目前为止中国造船业全年新接订单量超越了韩国,也是就说中国造船业反超韩国成世界第一,韩国再次失去了造船订单霸主的地位。

    中国造船业反超韩国
    中国造船业成世界第一

    8日,韩国《亚洲经济》报道称中国造船业反超韩国成世界第一。据悉,英国造船海运分析机构克拉克森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累计造船新接订单量为1951万修正总吨(CGT),同比增加783万修正总吨。其中,排名首位的是中国(713万修正总吨),韩国和日本分别以574万修正总吨和182万修正总吨的数据分列第2、3位。中国的市场份额达到36.3%,比韩国(29.4%)高出近7个百分点。

    中国造船业反超韩国
    中国造船业击败韩国

    韩媒还说,虽然距离年底还剩下一些时间,但从目前形势来看,今年韩国有可能自2011年后,时隔7年再次将全年造船订单量冠军宝座拱手让与中国。从造船总吨位上来看,截至本月初,全球造船手持订单量为7483万修正总吨,中国为2705万修正总吨,日本和韩国分别为1583万和1580万修正总吨。

    此次中国造船业反超韩国成世界第一的反击是从今年8月开始的,据韩民族日报先前报道,造船业界8月20日说,法国达飞海运集团公司曾下达了订购9艘22000TEU(一个TEU等于一个6米集装箱)集装箱船订单,最后公司和中国两家造船厂(沪东中华和上海外高桥)签订了建造意向书(LOI)。韩国现代重工、三星重工、大宇造船海洋等韩国三大造船企业均参与了此次项目的竞标。只有现代重工进入最后的候选名单,但还是输给了中国企业。

    韩国造船业被中国反超

    值得我们注意的是,现在到了年底,韩国连本国的订单都保不住了。亚洲经济报道表示,本月初,业界称,韩国多家海运公司参与了巴西最大的采矿企业Vale的27艘超大型矿石运输船(VLOC)的建造招标。韩国造船厂中仅有现代重工业拿到了17艘订单,余下的10艘很可能都将被中国造船厂拿下。

    如今,中国造船业反超韩国成世界第一高歌猛进让韩国承受着切肤之痛。今年8月,法国海运公司与中国造船公司签署建造意向书,订单包括9艘超大型集装箱船,价值近百亿元人民币。这让韩国业界吃了一惊。韩国造船业原本对拿下这份订单胜券在握,没想到订单被中国轻而易举地夺走。甚至在自家门口,韩国造船企业也不敌中国公司。韩联社今年5月报道,中国造船公司从韩国获得了13艘船的建造订单,而韩国公司只获得7艘船的订单。

    韩国造船企业遭受重挫,原因有世界能源价格崩盘、国际贸易低迷等。不过,最重要的是,中国的造船业正在不断成长,能够建造出物美价廉的船只与韩国匹敌。韩国产业研究院预测,用不了多久,韩企就会在造船技术方面被中国彻底赶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