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一带一路战略重推六大菜单 云计算铁路等入围(2)

    走出去产业“菜单”越来越丰富

    在政府的强力支持下,中国装备不断升级,收获了更多的大单。

    “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不仅要‘走出去’,更要‘走进去’、‘留下来’。”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余卫平表示,中国已经自主开发了高铁牵引、自动、网络控制三大核心技术,高铁九大关键技术和十大配套技术均已实现自主化和产业化,中国高铁走向世界毫无技术障碍。

    余卫平说,南北车合并后形成的中国中车会更强、更大,形成了一个以轨道交通装备为核心、跨国经营的高端企业,产品性价比高、售后服务完备,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

    中国北车旗下大连电牵公司高层近日也向上证报记者透露,目前,北车已有一系列产品向国外布局,如出口法国的铁路罐车、出口白俄罗斯的电力机车;还有“一带一路”上的经典产品,如出口土耳其的有轨电车、出口孟加拉国的内燃动车组等都将集体亮相展会。

    不仅仅是高铁品牌,还包括核电、特高压、4G、建材、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等,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产业“菜单”越来越丰富。

    海螺集团董事长郭文叁告诉记者,我国水泥行业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走出去的最好时机已经到来。

    近几年,海螺已先后完成了对印尼、缅甸、柬埔寨、老挝等东南亚周边国家的投资考察和规划布局。除此之外,海螺还先后组队对俄罗斯、蒙古、南非、巴西、马来西亚、越南等国进行广泛考察,为海外后续发展做好储备。据透露,近日海螺水泥与中国银行签约《“一带一路”战略合作协议》,这也将为海螺“走出去”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资金支持和金融服务。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则在两会期间向记者透露,继中国高铁、中国核电之后,国产“云计算”装备也正在走出国门,“已经卖出2000多万美元了。”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