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石油换贷款或将启动 国开行35亿美元救急巴西

    深陷财务困难的巴西石油公司近日宣布,该公司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签署了一项价值35亿美元的投资合同,这些资金将缓解该公司目前的困境。专家称“贷款不会白给”,贷款换石油或者其他项目合作等资源置换很有可能启动。

    石油换贷款或将启动
    石油换贷款或将启动

    巴油在公报中还称,该合同是2015年至2016年间双方合作计划中的首个融资协议,双方还确认将在今后开展新的合作。

    国开行对巴油“雪中送炭” 酝酿石油换贷款

    国开行为巴油送去的贷款,无疑是为深受国际油价下跌和贪腐丑闻影响的巴油的“雪中送炭”。

    去年以来,国际油价一路下跌并“腰斩”至50美元左右,导致多家国际石油巨头开始裁员并大幅削减开支计划。不过真正另巴油陷入困境的不只是油价下跌,还有巴西国内越查越深的贪腐丑闻。

    巴油去年曝出了“巴西史上最大腐败丑闻”。2014年11月,巴西警方逮捕了近30名巴西石油和多家建筑企业的高管。他们被指控卷入一个规模高达数十亿美元的回扣丑闻,串谋将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相关合约的价值提高3%,资金被用于支付贿赂,以及向执政党及其盟友提供政治献金。

    巴西现任总统罗塞夫曾在2003年到2010年主政该公司,不过,她否认对这起贿赂丑闻知情。

    腐败丑闻的影响十分巨大。巴油为此深陷调查漩涡,同时大幅削减了全球石油行业最大规模的投资计划,并计划变卖资产,寻求财务融资。巴油在3月早些时候宣布,预计在2015和2016年出售价值137亿美元的资产。

    今非昔比。五年前巴油发现了西半球数十年来最大的原油储备,每天追加的投资额超过1亿美元。但今天,巴油不得不削减开支,变卖资产,甚至被信贷市场拒之门外。

    今年2月24日,国际知名评级机构穆迪公司就将巴油的信用评级从“投资级”下调至“投机级”(垃圾级),导致巴油在国际资本市场上融资变得极为艰难。

    因此,国开行对巴西的贷款无疑是“雪中送炭”。

    不过,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次中国出手帮其解决困难,肯定会谈其他条件的”,《21世纪经济报道》援引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观点报道。

    这次融资贷款也并非中国与巴油的第一次合作。此前2009年、2010年,中国曾与巴西石油有过一轮100亿美元的“石油换贷款”合作。

    公开报道显示,2009年11月起,国家开发银行、巴西石油及中石化三方首次尝试“石油换贷款”合作模式。当时巴西石油与国开行签署了为期10年的100亿美元贷款协议,同时与中石化敲定了为期10年的原油长期出口协议。报道显示,2012年初,巴西方面已经拿到了这笔钱。作为回报,巴西将按协议每日向中石化提供20万桶石油。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