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部委密集调研加强预判储备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全国两会后,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三个与经济运行密切相关的部委就展开了密集调研。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从调研情况来看,“下行压力加大”在各地是普遍现象,但与下行伴随而生的,是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新亮点。“多调研、接地气、出实招、见实效,这是加快机关定位转型的好举措。”国家发改委基础司司长费志荣认为,当前应在加强政策预研储备上下功夫,“‘该出手时就出手’,与经济下行压力‘抢’时间。”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近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介绍,1、2月份的经济数据波动较大,政策参考性较差,部委到各地调研,就是要真正了解各地经济运行情况。

    调研感受各地经济温度

    国家发改委3月2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铁路货运量与1到2月累计的铁路货运量都同比下降9.1%,与1月水平持平,连续14个月下降,降幅为2009年2月以来最高水平。

    此外,1到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延续了下滑态势,增长仅为13.9%,比去年12月份低了1.8个百分点,而之前的下降幅度仅为每月0.1到0.2个百分点。

    冰冷的经济数据透出阵阵寒意。“春寒”之中,各部委调研组从北京出发,分别奔赴东北、江南、西北等地,亲身感受各地不同的经济温度。

    在各部委调研活动中,国家发改委的动作之大、覆盖面之广可谓少见。除主任徐绍史外,副主任何立峰、林念修、胡祖才、努尔·白克力,秘书长李朴民以及多位司级官员分别带领11支调研队伍,奔赴辽宁、安徽、江苏等多个省份,调研主题涉及增长、投资、外贸、电煤、自贸区建设、民营经济发展、区域协同发展等十多个专题。

    各位高官的调研行程更是“一路狂奔”。在辽宁的两天时间里,徐绍史一口气调研了12家企业。“这次调研就是要看看辽宁的经济发展还需要国家发展改革委做些什么,看看国家发展改革委能为辽宁的经济发展做些什么,同时再看看辽宁在应对经济下行过程中采取了什么样的措施,哪些措施值得其他地区借鉴。”

    除了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也派出了高规格的调研团队。三月底四月初,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分别前往天津和河北省秦皇岛市调研经济形势。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