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三板做市交易首现乌龙指 被疑太容易人为操纵

    3月20日,上市仅三天的新三板指数之一——三板做市指数,就遇上了令人质疑其指数编制的事情。天风证券员工误将6.8元的价格输入成68元,仅成交1000股,就让三板做市指数盘中大涨18%,不免让人怀疑新三板指数是否太容易被操纵。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新三板不设涨跌幅限制,而且交易系统的价格监控功能尚不完善,所以导致这种漏洞发生。

    涨跌不设限新三板指数波幅大

    上周五10:07分,新三板做市指数瞬间从1717点调涨至2028点,涨幅约为18%。原因在于,三板做市指数的一只成分股——红豆杉出现异动。该股在同时间出现一笔68.40元的成交,股价瞬间涨幅约为852%。当日晚间,天风证券发布公告称,由于交易员下单失误,将其做市股票红豆杉买入下单6.8元/股下错为68元/股,并成交1000股,造成了上午的异动。

    新三板做市现乌龙指
    新三板做市现乌龙指

    据悉,新三板做市指数是从新三板100多只采用做市转让方式进行交易的股票中选取,目前有105只。三板做市指数发布后,因为流动性好过三板成分指数,也成为资管机构在试图设计新三板指数产品的首选。截至3月20日,根据官方数据,占总数不到1/10的做市股票,成交额占了新三板总成交额的65.7%,显示做市转让已经取代协议转让,妥妥地成为了新三板的主流交易方式。

    “乌龙指”的出现,令人产生了质疑。一位普通的投资人士表示,一笔不足七万元的成交,竟然让指数出现如此巨大的涨幅,是不是说明新三板做市指数日后很有可能被人操纵?例如在个股上以高价对敲,然后利用指数的涨幅套利获利。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新三板的交易系统风控有待完善。根据做市指数的编制方案,指数主要与成分股的调整市值有关,而股票的调整市值=股价×流通股本数×权重上限因子。而上海一家私募的新三板投资负责人表示,新三板没有涨跌幅限制,所以如果一笔报价偏离度太高,虽然下单量很少,但是股价也能被拉高。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