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行长周小川:今年将改革QFII和QDII制度

    “中国在4年以前,也就是做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时候,就提出了加快推进人民币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同时在金融改革里面明确提出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今年是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最后一年,我们打算通过各方面改革的努力来实现这个目标。”央行行长周小川指出,具体来讲,就是要做好境内境外的个人投资更加便利化、资本市场更加开放、修改《外汇管理条例》三件事。3月22日,周小川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之“新常态下的稳健的货币政策”主题论坛上演讲时做出了上述表示。

    今年改革QFII和QDII
    今年改革QFII和QDII

    周小川承认,尽管目前境内境外的个人投资便利化已经有了一些进展,但是在有关法规条例上,在自由程度上还是有缺陷的。中国国内居民到海外投资证券或者其他金融产品的时候,目前还是事前审批的制度。

    “这个已经准备要进行改革了。”周小川强调。

    周小川认为,外国的居民如果投资中国金融市场的产品,主要是通过QFII,方便程度和灵活程度也都不够,都没有能够满足更高的自由程度。

    “这方面准备在今年出台一系列政策和试点举措,当然具体的还要和其他部门共同讨论。”周小川指出,在这之后,也就是说不仅是企业,而且境内外的居民在金融市场上的投资会更加便利。应该说基本上达到资本项目可兑换,或者是作为一种自由使用货币的标准。

    “过去资本市场开放也都在议程之中,但是人们总是有些担忧,或者担忧一些不确定的威胁。”周小川表示,去年中国成功地实现了沪港通,前不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又明确提出来,今年还要开通深港通,这种连通进展的比较顺利,没有出现特别多的令人担忧的问题,这就大幅度地提高了在这方面进行推进的信心。资本市场除了应该使国际上的投资者能够自由投资中国的股票、债券,国内的投资者也可以投资国外的股票、债券,方便程度上以及他们投资者的权益方面也应该得到更高程度的保护。

    他强调,不管是股票的发行者还是债券的发行者,他们都要有更大的自由度,将来境外的发行者可以选择在境内发行,境内的发行者也可以考虑在境外发行。他们选择的币种可以是可兑换货币,也可以是人民币。

    “新常态下的稳健的货币政策,就是货币政策一方面要支持经济增长,考虑经济增长的新的特点。同时,也要促进结构改革,如果太过度宽松,对于结构改革也许是不利的。”周小川指出,总体来讲,信贷扩张的速度或者货币供应总量扩张的速度,也就是广义货币的扩张速度,仍旧是相当稳健的。整个社会信贷的扩张总量应该比名义GDP扩张总量略高两三个百分点,根据中国传统的经验数据来看,这种量的掌握是比较稳健的,也是大幅度的低于经济刺激计划期间的扩张的幅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