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廖永远被查续写塌方腐败 中石油新接班人会是谁

    原本以为已接近尾声的“中石油反腐风暴”,却因为廖永远被查再起波澜。

    廖永远续写塌方式腐败
    廖永远续写塌方式腐败

    3月16日晚间,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称,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总经理廖永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3月18日,中纪委网站再次发声,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安文华、总会计师贾东,因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值得注意的是,廖永远也曾在塔里木油田分公司担任过总经理、党工委书记等职。

    廖永远被查只是续写了中石油的贪腐窝案,至于廖永远违纪违法的具体细节,虽然业内有诸多猜测,但官方并未发布。一位接近中石油高层的消息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中石油反腐还会继续,当下最为关键的是,谁将会是下一任中石油总经理人选,中石油“混改”方向会不会因为高层移位而改变方向。

    廖永远被查

    3月1日,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中央第二巡视组进驻中国石油开展专项巡视。3月16日,中纪委网站就公布原中石油总经理廖永远因为严重违法违纪接受调查,速度之快,让人始料未及。上述接近中石油高层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虽然廖永远被查有些突然,但廖永远被中石油内部员工举报的消息却从来没有间断过;廖永远被查之后,其曾经任职过的塔里木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安文华、总会计师贾东随即被调查,这也侧面印证了外界传言,廖永远被查或许与塔里木油田方面业务有关。

    事实上,廖永远只是中石油落马的又一位“大老虎”。此前,中石油原副总经理兼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永春、中石油原副总经理李华林、中石油股份公司原副总裁兼长庆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冉新权、中石油股份公司原总地质师兼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王道富以及中石油集团原董事长蒋洁敏已经先后落马。

    “只不过上述中石油高管被查都集中在2013年底和2014年初‘中石油反腐风暴’高潮期,而廖永远被查却是在中石油反腐已经趋于平静之时,因此难免让外界感到突然。”中石油一位消息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

    资料显示,廖永远在中石油工作30余年,基层任职超过20余年,2005年11月被聘为中石油副总裁,2007年2月任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2013年5月任职中石油总经理。

    该人士亦称,52岁的廖永远和中石油董事长周吉平相差近10岁,因此,外界此前一直传言,廖永远未来在中石油可能还会进一步;但是,廖永远却续写了中石油塌方式的腐败故事。

    据国内一位不愿具名的能源专家分析,中石油高管被查除了和此前被查的周永康案有关,其主要原因还是基于自身的管理体制。梳理中石油被查高管会发现,其中大多数高管都是中石油上游勘探与生产板块权倾一方的负责人,而上游勘探和生产板块都是行业中最赚钱也是垄断最为集中的部分,因此,在监管失位的情况下就容易滋生腐败。例如大庆油田总经理王永春和长庆油田总经理冉新权都曾把持一方,最终却因腐败而落马。

    因此,该能源专家建议,中石油必须全面改革,加快混合所有制步伐。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