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互联网+”浪潮爆发:互联网巨头在A股显山露水

    巨资参与定增、收购股权入主、共设产业基金……不经意间,阿里、腾讯、百度、小米等一众令A股投资者艳羡的互联网巨头,纷纷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现身A股市场。

    互联网巨头
    互联网巨头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互联网+”横空出世,资本市场予以高度关注和极大热情。互联网巨头的“A”计划显然是有备而来。

    通过对互联网巨头“A”计划一个个案例的梳理,以及多方调研与采访,记者循探互联网巨头在A股市场的足迹,其投资逻辑与生态布局已清晰可见。更为关键的是,未来这些产业巨子在“互联网+”背景下发力的方向亦隐约浮现。不经意间,阿里、腾讯、百度、小米等一众令A股投资者艳羡的互联网巨头,纷纷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现身A股市场。

    参与定增资本谋局合纵连横

    据统计,年初至今已有4家上市公司的定增吸引了互联网巨头参与。其中,影视传媒类公司是尤其受青睐的标的

    阿里、腾讯、百度、小米等互联网巨头,对于A股投资者而言,过去一直是“熟悉的陌生人”,始终无缘其巨大的投资价值。随着“互联网+”浪潮由酝酿到爆发,这些互联网巨头正通过各种方式在A股市场显山露水,令A股投资者领略了其“金手指”的魅力,其中参与A股上市公司定增的方式越来越多地为互联网巨头所采用。

    最新的案例是刚泰控股携腾讯进军互联网黄金珠宝产业。3月7日,刚泰控股宣布,拟以17.57元/股的价格,向包括控股股东在内的9名特定投资者定向发行约1.88亿股,募集不超过32.95亿元资金,用于收购上海珂兰、瑞格嘉尚、O2O营销渠道和信息管理中心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相对于募集巨资打造互联网黄金珠宝产业,刚泰控股此次定增的最大亮点无疑是互联网巨头腾讯参与认购股份。根据方案,腾讯计算机拟出资1.8亿元认购1024.47万股,成为刚泰控股的重要股东之一。腾讯计算机由马化腾持股54.2857%,其他股东则均为腾讯高管。

    对此,长城证券并购部总经理尹中余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BAT(百度、腾讯、阿里)将互联网业务与传统公司嫁接,有着意想不到的效果。况且,资本层面的合作较业务对接更加深入,有利于双方未来更深层次的合作。

    事实上,BAT等互联网巨头与A股上市公司的资本牵手早已暗流涌动。据上证报记者统计,年初至今已有4家公司的定增吸引了互联网巨头参与。其中,影视传媒类公司是BAT尤其青睐的标的,类似华谊兄弟这样的业内“一哥”甚至让阿里和腾讯联袂出手。

    2014年11月,华谊兄弟公布定增预案,拟向阿里、腾讯、平安及中信建投非公开发行股票1.45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36亿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投资影视剧项目和偿还银行贷款。定增完成后,阿里、腾讯所持有的华谊兄弟股份比例均为8.08%,成为仅次于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的并列第二大股东。

    在外界看来,此次定增似乎是“三马”捧了华谊兄弟的场,志在转型娱乐的华谊兄弟将借此获得更多的砝码。而在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眼中,通过此次定增,华谊兄弟将融入互联网巨头的生态圈。

    “通过与阿里、腾讯、平安的合作,华谊兄弟娱乐几乎毫无障碍地融进阿里的电商生态圈、腾讯的互联网生态圈及平安的快乐产业生态圈。”王中军在今年元旦给员工的内部信中如此写道。

    一个华谊兄弟显然不能满足互联网巨头们的胃口。今年3月13日,光线传媒[1.98%资金研报]宣布完成定增,阿里系的阿里创投斥资24亿元认购了公司9909.17万股定增股份,以8.8%的占比一跃成为光线传媒的第二大股东。此举被业界视为阿里持续加码影视业的重要动作。

    与阿里在华谊兄弟和光线传媒中的二股东地位不同,阿里直接控股的阿里影业则与阿里的电商生态有着更多的协同空间。日前,阿里影业相继与深圳广电集团、广东广播电视台达成合作,涉及电商电视剧订制、电商产业链植入等方面。据阿里内部人士向记者坦言,相对于阿里影业,与光线传媒和华谊兄弟的类似合作未必会很快展开,但双方分别在综艺及电影内容上的优势各有侧重,也有很多与阿里系资源结合的空间。就两家公司比较而言,华谊兄弟的业务体系更为庞大,本身在游戏、文化产业园区等方面也有所涉足,如华谊兄弟新媒体此前与腾讯QQ达成战略合作的平台“星影联盟”,在春节红包大战中大放异彩,开始成为华谊粉丝经济经营的一大平台。

    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