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路虎变速箱故障解决方案引不满 国产极光或躺枪

    “销售中午打电话来说定的车(极光)到了,本打算明天提车,现在还要提吗?”3月15日晚间9:51,在央视“3·15”晚会曝光路虎极光变速箱故障、行驶过程中熄火或倒挡失灵的1个小时后,一位来自吉林延边的消费者在国内某知名汽车网站发帖咨询道。在当时,几乎所有的网友留言给出的建议都是不要提了。

    路虎变速箱故障
    路虎变速箱故障

    随后,路虎中国紧急发表声明表示,其已于2015年1月19日起,对2014至2015年款的进口路虎揽胜极光推出了最新的变速器软件升级措施,以解决上述问题。与此同时,路虎中国称,于3月份开始销售的2015款国产路虎揽胜极光,目前在售车型所装配的9速变速箱已是最新状态,不存在故障批次问题。

    不过,这样的声明似乎并没有打消消费者的心理顾虑,记者3月16日从上述网站论坛看到,在不到一天的时间里,上述消费者的发帖已经有近3万的浏览量,有超过200个消费者的建议是退车或不要提车,最终,这名消费者选择了退车。在国内其余汽车网站,记者也看到,不少准车主以及车主对路虎中国的解决方案表示并不满意。“开了不到4000公里,变速箱出了3次故障,最开始给出的解决方案都是模块或者软件升级,但升级完之后故障又出现,最后还是换了变速箱。”一位来自上海的车主表示。在他看来,路虎中国应该对所有出现故障的车型进行召回,并重新更换变速箱,或者按照相关法律,消费者有权向汽车销售方和整车制造商提出退车的要求。

    为什么不召回?

    对一款汽车来说,发动机和变速箱可谓是其“心脏”。“那么重要的零部件,三番五次出故障,为什么不召回?”车主吴先生的疑问或许代表着所有消费者的心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如果按照现有的《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上述故障确实已经达到召回的标准。但在路虎中国对外发表的声明中,并未涉及到这一处理方式。对此,记者通过邮件的方式向路虎中国相关负责人询问是否会有进一步的召回计划,但截止到发稿,并未收到相关回复。

    国内某自主品牌的一位技术人员徐帆(化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成本上看,虽然召回并更换变速箱可能会使成本增加,但整体上看,极光在华的销售规模并不算大,因此,对路虎中国来说也并不算是一项非常高的成本。据其预估,以正常5速、6速变速箱1.5万元左右的价格推测,极光搭载的9速变速箱价格有可能在3万元左右,而在2014年,极光在华的累计销量也仅为3.28万辆。也就是说,即便是所有去年售出的车型都具有上述问题,其成本也不足10亿元。因此,在他看来,不召回很可能不是成本原因,而是技术上的问题。

    据记者了解,在央视曝光之前,早在去年上半年,就不断有车主针对上述问题进行投诉,路虎中国也一直在试图进行解决,但截至目前,似乎尚未给到车主一个相对“治本”的办法。“有一种可能是这一问题目前尚未完全从技术上进行解决。”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认为,而徐帆也表示不排除这一可能性。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