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3·15A股公司造假公案:12罚单揭露财务造假手法

    跟承受着造假、陷阱之苦的消费者一样,叱咤资本市场多年的投资者也在忍受着上市公司的造假行径。在高智商的上市公司高管、中介机构的操作下,这种造假行为更加专业、更加隐蔽,万福生科、新大地、天能科技等一个个造假上市的案例就让投资者胆战心惊。

    A股公司造假公案
    A股公司造假公案

    据绿靴资本统计,2014年以来,证监会针对上市公司共计开出大约30张罚单(按照上市公司公告口径),他们或因为对关联交易、担保、诉讼、重大合同隐瞒被罚,或因为延迟披露重大信息、未完整披露资金占用情况而违规。相对这些稍显松散的处罚理由,值得警惕的是,有12张罚单集中指向了上市公司的财务造假行为。

    有甚者利润造假金额高达3亿元以上,或者提前确认3亿元政府补助金;有的除去造假利润后连续5年亏损、本该早已退市。不过细究之下,这些上市公司造假有着集中的造假动机和惯用手法,值得警惕。

    四大造假动机

    万事皆有因果。上市公司们乐此不疲地承担风险也要造假的动机在哪里?

    北京一家中型券商的投行负责人指出,“上市公司造假的动机虽然很多,但是主要看就四类。一是上市首年行业忽然变坏,为了不碰触营业利润同比降幅超过50%的监管红线;二是为了因连续亏损导致暂停上市或退市;三则是为了业绩好看,便于以后再融资或者股东减持;四则是为了完成经营目标。”

    2015年伊始,*ST锐电便收到了证监会开出的罚单,其财务造假便融合了“上市首年利润同比降幅不超过50%”和“保证105亿元经营目标”的双重造假动机。

    经证监会调查,*ST锐电2011年年报中通过制作虚假吊装单提前确认收入的方式虚增当年利润2.78亿元,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37.58%。

    *ST锐电于2011年1月上市,主要从事风力发电设备的开发、生产和销售。韩俊良于2006年起任董事长、总经理,2012年8月和2013年3月分别卸任总经理、董事长职位。就在*ST锐电上市当年,整个行业不好,经过反复修正把全年销售收入目标定为105亿元,要求公司各分管副总相互协调,确保这一目标得以实现。

    2011年6月底,韩俊良召集部分高管开会,对2011年的财务数据不是很满意,认为业绩下降太多,而且2011年上市第一年净利润下降不能超过50%。于是,韩俊良要求财务部不再以日动态表为收入确认的依据和来源,而是根据市场部提供的销售通知单确认收入。

    针对未完成吊装的项目,韩俊良说“没有成本信息就按照有存货的用存货结转成本,没有存货的用暂估结转成本”,有下属反映这不合规,韩俊良说“就你懂法,我是公司法人代表,有什么事我担着”。最终,在韩俊良的一再督促下,财务部、客服部、市场部和生产管理部达成了2011年虚增收入的违规行为。

    2014年至今的12张罚单中,财务造假涉及利润总额最高的是南纺股份。其2006年-2010年连续5年虚构利润,合计虚构利润达3.44亿元。而扣除虚构利润,南纺股份连续5年亏损。也就是说,经过连续5年的财务造假,南纺股份成为退市规则下的一条“漏网之鱼”。

    再新中基在2006-2011年期间连续虚构购销业务,累计虚增收入6.6亿元、虚增利润2.2亿元。2006年虚增收入虚增利润导致当年由亏损变盈利,并完成3.87亿元的非公开发行。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