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社部:养老基金面临巨大压力 部分将投资股市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今日称,受人口老龄化影响,中国养老保险基金的收支平衡未来面临巨大压力。我国养老保险基金目前投资收益率低于CPI,实际是贬值的状态,将把部分资金投资到股市。

    养老保险基金
    养老保险基金

    尹蔚民在两会(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期间举行的记者会上称,要多方面筹措社保基金,除了企业和个人缴费,还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同时做大做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他称:

    在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上我们采取非常审慎的政策。

    按照规定,只能够买国债、存银行,好处是保障了基金的安全,但问题是没有实现保值增值的目的。从前几年的情况来看,收益率还低于CPI,实际上是处于一种贬值的状态。

    养老保险基金将把部分资金投资到股市。

    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已经形成了基本的方案,有望于今年下半年按程序报请党中央、国务院审定。

    我部管理的是社会保险基金,是由企业和个人缴的。除了现收现付之外,有部分的积累,目前养老保险累计结余有3.06万亿元,可以拿来投资运营的主要是这一部分资金。

    他还强调,要做好结余的养老保险基金的保值增值。此外,在做好养老保险基金资金绝对安全的大前提下,人社部将:

    坚持市场化原则、多元化投资方向,不会一投资就全部进入股市,对进入股市肯定有比例限制。

    将实行相对集中的运营,适当地集中委托给专业的投资机构来进行投资运营。

    中国政府也非常重视养老金问题。李克强昨日(3月9日)在参加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黑龙江省长陆昊提出,当地养老金赡养比达到了1.42:1。养老金当期欠发问题今年没有,但明年、后年可能会出现困难。李克强称,对于养老金的正常缺口,国家会尽力支持。

    对于延迟退休问题,尹蔚民称,

    要推出渐进式延迟退休,延长交费年限,相应缩短领取养老金年限。

    对于社会关心的养老金并轨改革问题,尹蔚民表示,

    目前全国职工养老参保人数8.4亿,符合参保的大约是10亿,在校学生和学前儿童,近两亿人没有纳入养老保险范围,已经制定全面参保计划,正在扎实推进。

    要实施职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按照社会保险大数法则,全国范围内调剂余缺,全国养老金统筹方案力争今年出台。

    对于今年的就业压力,尹蔚民称,

    在经济增速放缓、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今年的就业形势将更加复杂,也将更为严峻。要完成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今年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的目标要付出更为艰巨的努力。

    今年城镇新成长劳动力大约有1,500万人左右。其中高校毕业生749万,另外还有中专、技校和初中高中毕业以后不再继续升学的学生,以及需要转移就业的农村富余劳动力。所以,总量压力仍然非常巨大,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