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为何国企出不了阿里、京东

    3月6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继续举行小组会议,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在经济界别组37组讨论现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化董事长傅成玉作了35分钟发言。

    为何国企出不了阿里
    为何国企出不了阿里

    他结合中国石化的情况谈到国企改革问题,分析为何国企出不了阿里和京东那样的企业,主张深化国企经营机制市化改革。

    让外部投资者进来挖金矿

    去年我们把销售板块拿出来增资扩股,融了1070亿元。为什么民间资本、外部资本要进来?因为我们有还没开发的金矿,但是靠我们的机制挖不出来。外面很多人说销售是我们最赚钱的板块,但投资人很明白,他说你赚钱是以前,不是今天。成品油销售这块往3年前看,你是利润一年比一年少,成本一年比一年多。他们为什么还愿意投资进来?就看中我们非油品这一块,3万座加油站,2万个便利店,我有上亿的客户(持卡会员)。非油品这块无论线上线下,包括网上金融,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我自己发展不了,一是体制机制限制死了,二是我们做卖油郎的不懂这块,让你搞三年也搞不出啥玩意,这座金山要让我们自己挖就挖坏了。但我们改变机制,让其他企业进来,就会带来无限潜力。

    国企当年亏损就有人找你算账

    举个例子说,中央领导很关心移动互联网和利用移动互联网发展的企业,曾经说国有这么大资产怎么没有出来一家这样的企业呢?我们国有企业也说:对啊,包括电信企业都是老大啊,怎么发展不出来呢?你体制机制不行啊,它得烧好几年才能烧出今天啊。咱国有企业能烧几年钱?当年亏损就有人找你算账!这是要先烧钱的,马云14年烧了多少钱啊?京东从成立到现在都是一直在亏损啊。但它是靠市场给它钱,投资者给它钱。但我们国有企业不行,就得走(经营机制改革)这条路。走这条路,外面(投资者)看到机会,所以愿意把钱给你。不是从原来的蛋糕里分吃,他知道你这块效益也不是很好。

    成品油市场萎缩,企业是守还是改?

    我们国家工业化也很快会结束了。在我们的(石油石化)领域里,柴油(消费)顶峰大概在2017年,当柴油消费达到最高点时就会往下走的。汽油(消费顶峰)大概在2025年。你企业的(成品油)市场还是逐步萎缩的。人家电动汽车来了,人家燃气的来了,你这一块一定会冲击更大的!所以,国有企业怎么走?你是还守着,还是要改革?这个领域,去年从党中央到国务院就是加大推动力度,这对整个宏观经济调整是非常有利的。

    国企内部核心问题三大块必须改

    在(政府工作报告)深化国企改革这部分里,建议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后面加一句话:“深化国企经营机制市场化改革”。为什么要加这句呢?这涉及到从政府往下推动改革内容的问题。企业内部经营机制市场化改革,这是我们这么多年一直没有解决好的。我们很强调外部的治理,什么治理结构,什么董事会,但企业内部改革不到位导致的问题特别多,甚至包括腐败,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内部监督不到位,内部治理不到位,监督和治理从哪里来?按市场化,就是公开透明,规范运作。这一块不搞好,外部再监督,效果有限。内部核心问题是三大块,八十年代就提出来的:“干部能上不能下,职工能进不能出,工资能高不能低。”这个不改变,你企业能搞好吗?到了今天,必须得改这一块了。所以要把内部经营机制提出来。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