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肖钢:市场换手率不错 暂未考虑恢复T+0交易机制

    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今天在全国人大重庆团驻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股市曾经实施过T+0,现在对于这个问题大家还有不同的意见,有呼吁也有反对。他说,现在市场流动性和换手率也不错,所以没有考虑马上恢复T+0的交易机制。

    贺强提案再提恢复股市T+0交易 建议大盘蓝筹先行

    作为“股市T+0交易”的坚定支持者,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贺强在2015年两会上,再次提交了一份“关于恢复股市T+0交易的提案”。此前的2010年、2012年和2014年的两会上,贺强均提交了关于恢复T+0交易的提案。

    肖钢暂未考虑恢复T+0
    肖钢暂未考虑恢复T+0

    在贺强发给中国网财经记者的这份提案中,其认为我国股市当前推出T+0交易的条件已经成熟,可以在一定的时间阶段逐步推进。贺强建议,应当在大盘蓝筹股推出T+0交易,以此作为过度、取得经验,之后才在股票市场中全面实行T+0交易。

    贺强指出,随着我国股市的不断发展和完善,T+1交易的某些弊端也日益显露,尤其是沪港通开通后,大陆股市T+1交易与香港股市T+0交易无法全面对接,同时,股市现货的T+1交易与股指期货的T+0交易无法匹配,难以发挥股指期货套期保值的作用。

    贺强认为,为顺利推出股市T+0交易,一方面要对股市T+0交易树立正确的认识,加强投资者风险教育工作;另一方面,贺强建议管理层对股市T+0交易进行充分深入的研究,制定有关T+0交易的交易规则及监管措施,做好推出股市T+0交易的准备工作。

    附:贺强《关于恢复股市T+0交易的提案》全文

    关于恢复股市T+0交易的提案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贺强教授

    我国股票市场在历史上就曾经实行过T+0交易(即当天买入股票可以当天卖出的交易方式),1992年5月上海证券交易所在取消涨跌幅限制后实行了股票的T+0交易,随后,1993年11月深圳证券交易所也取消了T+1交易(即当天买入的股票不能卖出,只能在第二个交易日以后才能卖出的交易方式),实施了T+0交易。

    但是,由于当时股票市场各方面条件不成熟,监管缺乏经验,以及股市过度投机现象比较严重,因此管理层决定在1995年1月1日开始,取消股票的T+0交易,改为T+1交易。

    我们利用延迟股票买卖时间、降低股票交易效率的办法,在一定程度上适应了当时股票市场的状况。但是随着我国股市的不断发展,不断完善,T+1交易的某些弊端也日益显露。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