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肖钢:市场换手率不错 暂未考虑恢复T+0交易机制(2)

    一、股市T+1交易存在的弊端

    第一,T+1交易不利于股市投资者及时规避投资风险。当投资者在股票市场中买入了一支股票,如果在当日即发现判断失误,股价大幅下跌,但是投资者没有办法在当日卖出股票,迅速地止损,避免风险的扩大。投资者只能在第二天以后才能卖出股票,这有可能给投资者带来巨大的风险和损失。

    第二,T+1交易极大地降低了股票市场资金使用的效率,降低了市场的流动性。T+1交易使股票买入后,必须第二日才能卖出,人为延长了同一股票买卖过程的时间,使交易效率明显降低,相对降低了市场流动性。

    第三,T+1交易不利于股票市场的活跃。当股票市场处于连续低迷状态的时候,T+1交易容易导致股票成交量的急剧萎缩,投资者信心不足。同时,也引起证券公司经纪业务佣金的迅速减少,导致其效益低下。

    第四,股市现货的T+1交易与股指期货的T+0交易无法匹配,难以发挥股指期货套期保值的作用。因为股指期货当天买入,当天就可以卖出,可是,股票现货当天买入当天不能卖出。股票现货的隔夜操作不仅会导致巨大的风险,也使投资者难以利用股指期货来规避风险。

    第五,大陆股市T+1交易与香港股市T+0交易,在推出沪港通后无法全面对接。

    第六,T+1交易有可能成为机构操纵价格谋取利益的手段。机构可利用投资者在买卖股票过程中的时间分离,操纵股价:第一天,采取推高股价的办法误导投资者追高买入,而第二天,机构有可能采取打压股价制造恐慌的方法,迫使投资者割肉卖出,从而利用股票买卖的时间差谋取不当利益。

    我们认为,从1995年至今,我国的股票市场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股票市场的规模在不断扩大,股市基础性制度建设也不断完善,股市的监管水平不断提升,股市投资者不断成熟。因此我们认为推出股市T+0交易的条件已经成熟。

    二、股市T+0交易的优势

    (1)T+0交易可以当日买卖,可以及时止损。因为投资者在买入之后,发现判断失误,可以及时卖出,避免风险和损失扩大。

    (2)T+0交易可以使投资者在一天内将有限的资金多次进行买卖,放大了交易的资金数量,提高了交易的效率,提高了股市的活跃程度,增加了股市的交易量和市场的流动性,增强了市场人气和投资者的信心。

    (3)T+0交易也会增加证券公司营业部经纪业务的佣金收入,提高证券公司的效益。同时,相应增加政府的印花税收入。

    (4)股市现货实行T+0交易,有利于与股指期货交易实现无缝对接,使股票现货市场与股指期货市场紧密结合,更好地发挥股指期货套期保值规避风险的作用。

    (5)股市现货实行T+0交易,可以使我们的股市与香港的股市在交易制度上完全一致,有利于推出沪港通后大陆与香港股市的顺利对接。

    (6)股票T+0交易可以在较大程度上抑制机构隔夜操纵的行为。因为,机构在当日拉高股价时,投资者即使已经盲目追高买入,也可在当日就卖出股票,出货了结,避免损失。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