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日本电饭煲马桶盖火爆 中国制造业创新力去哪了

    最近,只要打开微信朋友圈,就会看到频繁出现的两个词:电饭煲、马桶盖。很多人千里迢迢地从日本背回来,甚至一次购买好几个。在日资企业工作的娄先生就深有体会,他抱怨说,以前去日本出差也没这么累,现在很多很久不联系的朋友都会在微信里突然跳出来问我什么时候去日本,请我帮忙代购电饭煲。

    日本电饭煲马桶盖火爆
    日本电饭煲马桶盖火爆

    日本电饭煲真的就比国内电饭煲做饭好吃?究竟是大米的原因还是电饭煲的原因?为什么中国人这么热衷于“国外制造”?就在两会期间,“中日电饭煲之争”“马桶盖之争”也成为人大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因为财经作家吴晓波的一篇文章,今年去日本购物变得格外火爆,尤其是购买电饭煲和马桶盖。这些年中国被誉为“世界工厂”,甚至日本的马桶盖还是“中国制造”,很多代表也对这样的现状感到有些“无力”。

    制造业创新力去哪了

    全国人大代表、盐城市政协副主席蒋婉求对“日本电饭煲、马桶盖”现象有话要说。在接受现代快报采访时她表示,日本电饭煲、马桶盖热销的背后,其实是中国制造业的悲哀。“难道我们中国就造不出马桶盖?”“更为可悲的是在日本卖的马桶盖还是中国制造,我们的民族制造业去哪了?为什么还要到国外去买自己制造出来的东西?”在谈到这个问题时,蒋婉求代表忍不住一连串地反问。蒋婉求认为,“这说明我们的制造业Copy(复制)能力强,但创造能力很弱,如今很多科技成果并没有真正为百姓服务,没有转化为生产力。”

    不能一味拼成本

    全国人大代表、江南大学副校长、食品科学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金征宇认为,目前我国的制造业一味比拼谁便宜,拼命降低成本,忽略了“优质优价”,“便宜没好货”这条金字规律似乎也被人所淡忘,这种现象在各行各业都存在。

    除此之外,金征宇还认为,国内的销售环境也让消费者产生不信任的感觉,他以超市的有机食品为例,虽然价格卖得高,但老百姓并不买账,他们对是否真的是有机食品产生质疑。“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市场的监管,做到优质优价的同时,也要做到‘贵放心’”。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