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二级公路收费站成地方官心病:想取消不被批准

    横亘在广西来宾市忻城县老城区和城南新区之间的都乐收费站,成为忻城县县长李朝晖的一块心病。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他已经连续3年提交建议,要求撤销都乐收费站。

    取消二级收费站不批
    取消二级收费站不批

    在前不久召开的2015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两会上,同为自治区人大代表的来宾市住建委总工程师陈进策、象州县县长陈代军、来宾华侨农场党委书记唐国强,也分别牵头递交了关于撤销忻城至合山二级公路都乐收费站、象州至柳州二级公路收费站和来宾至武宣二级公路收费站的建议。

    自2009年开始,我国取消了公路养路费等六项费用,开征燃油税、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政策便在全国各地逐步有序地推进。作为西部经济欠发达和交通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地区,广西于2009年曾提出,计划用10年时间分三批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但时至今日,广西区内仍有58个二级公路收费站在运营,这些收费站与地方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正日益凸显。

    这种收费模式全国罕见

    来宾市忻城县是位于广西中部的一个山区贫困县,3年前,李朝晖到忻城履职做县长时,设在城关镇都乐村省道S209线的都乐收费站给车主造成的负担问题还不算突出。但伴随着忻城县城南新区的建设,这个本来位于县城边的公路收费站突然横亘在了新老城区的中间。无论是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到城南新区去搞项目建设,还是群众路过,来回经过收费站都得交钱,引发不小民怨。

    “很多公路收费,都是按24小时只收一次的标准执行,但都乐收费站却实行‘双向一杆一票’收费制,动一次杆就收费一次。这种收费模式在全国都已罕见,直接导致过往车辆运营成本激增。”李朝晖说。

    2014年,在当地政府的努力下,忻城县被列入“广西壮族自治区特色旅游名县”备选县,莫氏土司衙署、薰衣草庄园、神秘湖景区等景点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光。忻合二级公路是通往县内各旅游景区的唯一道路,都乐收费站的双向收费模式,也让游客意见颇多。

    除了制约经济发展,收费站与当地居民的矛盾也让李朝晖感到烦心。由于都乐收费站设在都乐村附近,周边村屯群众耕作过往收费站十分不便,每天来回经过的车主被反复收费,非常不满,举杆、冲杆强行通过收费站和故意拥堵等过激行为时有发生。

    为了解决这一矛盾,忻城县政府曾提出每年由县政府拿出50万元或者七八十万元将二级公路收费全部买断,但公路局没有同意这一方案,因为收费站每年能带来的实际收入超过百万元。

    也有人提议将收费站搬迁,广西壮族自治区公路局曾有个副局长为此事到忻城调研搬迁的事宜。但搬迁收费站需要400多万元,且涉及征地拆迁。“我们去哪里拿那么多钱来给它迁?”李朝晖反问道。

    连续3年,每年自治区两会上,李朝晖都会以人大代表的身份提交建议,希望撤销都乐收费站,但交通部门却回应说,收费标准是经过自治区人民政府和自治区物价局审批同意的,不能说撤就撤。另外,修路的成本还没收回呢!

    2013年,桂中公路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来宾市辖区内的5个收费站将在2015年年底之前全部撤销。但最近又有消息说,这些收费站的收费期限又要延期到2020年,“这确实让我们感到很压抑。”李朝晖无奈地说。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