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春节档电影票房超17亿:8家影视公司疯抢票房

    羊年春节,7部电影在大年初一同时上映,让2015年的“春节档”成为有史以来最热的一个春节档,7天长假的总票房超17亿元。在这些电影背后,包括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博纳影业等多家上市公司参与了票房争夺。

    春节档电影票房超17亿
    春节档电影票房超17亿

    影视类上市公司的股价曾经与电影票房密切相关。然而,今年的长假过后,A股影视类公司的股价大多波澜不惊。

    北京一家券商分析师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一方面今年春节档影片数量太多,导致没有任何一部电影的票房大大超出预期;另一方面,随着A股影视公司体量的逐渐增大,单片票房对一家公司业绩的撬动已经越来越有限,“靠预测票房买股票的时代已经过去”。

    8家影视上市公司抢票房

    今年“春节档”,是近年来最拥挤的一个档期。短短7天假期,共有7部影片同时上映,影片涉及华谊兄弟等8家上市公司,以及上影股份、中影股份2家正在IPO的公司。

    以成龙主演的《天将雄师》为例,这部电影排名前几位的投资方都有上市公司背景。

    《天将雄师》最大的一个投资方——耀莱文化与上市公司*ST松辽有关。*ST松辽原名为“松辽汽车”,目前正在进行资产重组,重组完成后,耀莱文化将成为该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投资份额排名第二的,是A股上市公司华谊兄弟。华谊兄弟与耀莱文化关系密切,2013年9月,华谊兄弟曾2.1亿元投资耀莱文化旗下的耀莱影城20%的股权,而2014年8月*ST松辽的重组中,华谊兄弟将这部分股权以4.64亿元转让给了松辽汽车,转手挣到2.54亿元。

    在*ST松辽的重组完成后,*ST松辽将呈现“影视+游戏”的业务架构,并且引入多位明星股东,这样的公司格局与华谊兄弟十分相似。

    新京报记者发现,《天将雄师》的一些投资方有着国资背景。例如,北京市文资办旗下的基金——北京文资华夏影视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也参与了《天将雄师》的投资。不仅如此,在重组完成后的上市公司*ST松辽当中,第一大股东将是北京市文资办,耀莱文化是第二大股东。

    此外,上影集团也是这部电影的第三大投资方,上影集团旗下的上影股份还是这部电影的主发行方。腾讯财经报道称,上影股份曾提出10亿元的票房保底,这意味着,《天将雄师》尚未上映,各大投资方就已经能收回投资。

    目前,上影股份正在进行IPO,旗下业务包括发行和院线两大块。

    在《天将雄师》之外,春节档上映的其余6部电影,也都有上市公司或是拟上市公司的背景。

    周润发主演的电影《澳门风云2》,背后的第一投资方和发行方博纳影业也是一家上市公司。

    123下一页